铜镀金象驮转花钟陈理杰图  铜镀金象驮转花钟陈理杰图
  本次共展出藏品219件(套),展品品类丰富陈理杰图  本次共展出藏品219件(套),展品品类丰富陈理杰图
  本次共展出藏品219件(套),展品品类丰富。陈理杰图  本次共展出藏品219件(套),展品品类丰富。陈理杰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陈璐)两年前,故宫博物院与厦门市政府正式启动在鼓浪屿共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项目,目的非常明确:即以创新的思维开创全新的平台,传播中西文明成果,用文化的要素来实践伟大的中国梦。昨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众人翘首以盼下正式开馆,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的主题分馆。

  故宫博物院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文化元素。那些通过陆地和海上两条丝绸之路运送到中国、进入紫禁城的各色物品,至今收藏于故宫博物院,成为当年中外交流的见证。

  据悉,故宫博物院收藏了上万件珍贵西洋文物,而文物展出数量不到6%。现在,这些外国文物藏品中的很大一部分将会逐步“入住”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与海内外游客见面。作为独特的传播平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同时,也将更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融合发展,让世界遗珍再谱华章。

  此次开馆首展共展出藏品219件(套),展品品类丰富,展现了所属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风貌,也映射出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盛况。

  据介绍,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于5月16日正式接受游客参观,门票定价50元。

  【声音】  【声音

  单霁翔:

  更多藏品有望来厦“作客”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接下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还将进一步完善。展品中哪一件最精彩?“展品最突出的是整体构成的风貌。十几个国家的文物展现出十八世纪、十九世纪紫禁城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文化交流的盛况。”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的外国文物之前很少对外陈列。

  故宫博物院现藏外国文物13000多件,这么多藏品会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交流吗?“我们通过三个方式展示外国文物:一个是故宫博物院内部陈列,比如故宫的延禧宫正在布置外国文物馆;第二个是临时展览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展示;第三个是通过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这种形式。”单霁翔介绍,通过这三种方式,可以把故宫10%的外国文物进行展示,“当然要经常要对展品进行更新、巡展,这样一来,数字还会不断增加。”所以,除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现有展品,故宫珍藏的其它外国文物,日后还将有机会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作客”。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的设立,不只让大家一饱眼福,对文物本身来说也意义非凡。单霁翔说,这些外国文物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展出,对学术研究的贡献很大。因为要“深入挖掘这些外国文物的背后故事,才能把它们生动地展示出来”,同时也促进了文物的修复保护工作———长期没展示的文物,趁此机会得到了很好的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