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5月12日讯 (海都记者 章微) 昨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七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又有18批次的食品不合格被曝光。其中,雅客(中国)有限公司2016年9月25日生产的“三公里牛轧糖(原味)”,大肠菌群不合格;广东好味佳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9月28日生产的“广澳梅(李子)”,铅不合格;农大蜂场(福建)有限责任公司两批次蜂蜜防腐剂超标。

  不合格食品名单,详见海峡都市报微信。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电话12331投诉、举报。

  雅客牛轧糖,大肠菌群超标5倍

  这次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福建雅客的“三公里牛轧糖(原味)”因品牌知名,引起关注。

  雅客(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公里牛轧糖(原味)”,生产日期2016-09-25,被抽样单位为“诏安县亨利实业有限公司南诏购物广场”,大肠菌群2400MPN/100g,正常值必须小于440MPN/100g。大肠菌群超标了5倍。

  大肠菌群最初作为肠道致病菌而被用于水质检验,现已被我国和国外许多国家广泛用作食品卫生质量检验的指示菌。大肠菌群的食品卫生学意义是作为食品被粪便污染的指示菌,食品中粪便含量只要达到10mg/kg,即可检出大肠菌。

  “好味佳”广澳梅,铅含量超标

  广东好味佳食品公司生产的“广澳梅(李子)”,生产日期和批号为2016-09-28/20160928,被抽样单位为“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南安溪美店”,铅(mg/kg)3.1,而标准值必须小于1.0。

  铅是一种在自然界广泛分布,且有重要工业用途的环境重金属污染物,空气、家居环境、饮用水和食品均不同程度地含有一定量的铅。铅在生物体内具有蓄积性,在人体的半衰期为14年。铅的长期低浓度暴露可影响心血管、中枢神经等系统发育。胎儿和婴幼儿对铅敏感,铅对儿童智力的损害受到广泛关注。对于铅超标食品,从健康角度来讲,如果没有长期食用,一般不会对消费者造成明显的健康损害,但也应依法采取监管措施。

  连江县嘉豪食品公司生产的“鱿鱼丝”,生产日期2016-09-29,被抽样单位为“特易购商业(福建)有限公司泉州浦西万达分公司”,菌落总数(CFU/g)210000,标准值应≤30000CFU/g。

  厦门绿帝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蛏干”,生产日期2016-09-09,被抽样单位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红星苑超市”,亚硫酸盐(g/kg)0.896,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蜂蜜检出山梨酸 按规定禁止使用

  农大蜂场(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的“枇杷飘香(蜂产品制品)”,生产日期2015-12-01,被抽样单位为“厦门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中华城店”,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以山梨酸计)0.72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农大蜂场(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的“洋槐飘香(蜂产品制品)”,生产日期2015-12-01,被抽样单位为“厦门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中华城店”,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以山梨酸计)0.55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山梨酸是一种防腐剂。如果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消费者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此外,还有10种糕点抽检不合格,为本次抽检不合格最多的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