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蜘蛛人”从湖南出发,在粤赣闽三省流窜攀爬高楼作案,结果来厦作案不到八小时,就落入法网,全部赃款赃物也被悉数追回;在网上发布假广告,打着出售摩托车的旗号搞诈骗,民警乔装打扮,奔赴安溪蓬莱镇一小村庄,将犯罪嫌疑人“揪”了出来……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到,根据省厅统一部署,我市警方于4月20日-26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迅雷一号”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89人,缴获赃款赃物案值132.365万元,为从去年12月1日开展的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

  [案例1]

  攀爬盗窃“专业户”流窜三省 来厦作案8小时被抓

  4月24日上午,民警接连接到三起入室盗窃报警,三户被盗人家不仅都在海沧同一小区,还是同栋同梯!

  串并案件后,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前往现场勘查。迅速调取大量周边监控后,两名黑衣男浮出水面——24日清晨五六点,两个可疑身影闪出小区,钻进一部路边白色小车,朝集美逃离。

  掌握嫌疑车辆后,民警一路追踪。当天下午3点,在集美一酒店将自以为得逞、睡得正香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笔记本电脑、佳能照相机、手表、首饰、瓷器、手机、现金等赃物65件,以及绳索、银白色小轿车等作案工具。

  经犯罪嫌疑人交代,3月至今,两人已驾驶小车流窜于广东、江西、福建多地,通过绳索,从顶楼降至高层户外窗,撬窗入室盗窃。成功作案十余起,谁知刚来厦作案8小时就被抓,“飞贼”再也“飞”不动了。

  快侦快破 发案就打

  怎么短短8小时,嫌疑人还在做“美梦”,就被民警找上了门?

  “从去年4月1日开展‘盗抢骗’专项行动以来,我们一直秉持‘快侦快破,发案就打’的办案原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表示,“盗抢骗”犯罪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80%以上,严重侵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因此,只要“盗抢骗”案件一发,民警将立即合成作战,精准打击,充分发挥刑侦专业优势,综合运用视频研判、追踪摸排等手段,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第一时间帮群众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