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亮顾不上清理身上的淤泥,忙着开导欲轻生的男子。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雅玲 蓝慧 通讯员陈娴 柯钟鸣)打着赤脚,穿着满是污泥的制服,弯着腰轻声询问……昨日上午,这一别样的场景出现在同安公安分局祥平派出所值班室。弯腰的人是祥平派出所的民警卢亮,坐在椅子上的是被救下来的男子,卢亮一边询问男子轻生原因,一边教育、安抚他。

  男子欲轻生,民警寻人

  昨日凌晨4点多,正在值班的祥平派出所民警卢亮接到求助电话。报警人称自己的弟弟和家人吵架,有轻生的念头,通话时提到“大桥”的字眼,但不知道具体地点。卢亮迅速出警,在同安区工业集中区一带找到报警人,一同寻找轻生男子。

  “沿着滨海西大道往丙洲方向,逐桥逐路排查。”找了一个小时,天也亮了,卢亮最终发现轻生男子就在浦头大桥,但此时该男子已站在桥的护栏外。

  下河救人陷入齐腰淤泥

  看到民警和家人的到来,男子更激动了,跳到了河里,“大桥到河的高度10米左右,还好水深齐腰,男子并未受伤。”

  男子继续在河里扑腾,还欲往河水深处去。卢亮脱下鞋子,顾不上脱衣就进入河中,向男子靠近。然而,退潮后的淤泥也阻碍了卢亮前进的步伐,他只好手脚并用往前爬,但爬了好一会,卢亮也陷入齐腰淤泥当中。

  同时,男子的姐夫绕了远路,下到河里拉住男子,并等待救援。

  “虽然距离男子只剩二十米左右,但已经无法再爬了。”卢亮只好往回爬,上岸后立即到周边寻找渔民帮忙,并借了一艘塑料船。最后,在消防人员、渔民、家属的努力下,轻生男子被拽上岸。

  不顾着装赤脚安抚男子

  得救后,该男子十分消沉。卢亮担心男子想不开再度轻生,来不及整理满是淤泥的着装,拿着笔记本,打着赤脚,弯着腰,便开始对其进行思想教育。经过耐心劝解,该男子表示以后不会再做出不理智的事情。据了解,该男子29岁,来自三明,由于借贷而产生个人债务问题才有了轻生念头。

  今年32岁的卢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硕士毕业生,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到同安公安分局祥平派出所任职。今年3月,卢亮刚结婚,目前还在婚假中,但因为工作需要,他主动回到工作岗位。卢亮办案高效,2015年起诉书数量位居全所第一,侦破案件量一直名列派出所前茅。同时,他的英语口语流利,能和外国人轻松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