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重点整治“无证”狗

  昨日,导报记者向厦门市城管执法部门反馈,近日微信和网络上有网友在转发相关消息,发布“十大片区严查家犬”“海峡国际社区入户查狗”等传言。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解网友急切想知道真相的心情,但只要合法养犬,怎么查都不用怕。

  目前,城管部门查处非法养犬、流浪犬已是常态。近日,在公安部门的牵头下,加大了执法力度,将重点针对“无牌无证”犬、流浪犬等展开执法。据了解,城管部门接到举报后,会派人到现场进行核实,再联系市养犬办,安排专人前去处置。

  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市民声音

  希望“人狗和谐”

  近日集美石鼓路发生大型犬咬死小宠物犬的事件后,养狗的话题很热。有养狗的市民纷纷打听针对狗狗的各项规章制度,还未办证的开始急了。

  金鸡亭小区的叶女士养了只白色的“宫廷狮子狗”,“养了一年多,开始都不知道这么小的狗也要办狗证。昨天听朋友说才知道养狗都要办证,我这几天要抽空去办”。

  维多利亚小区的朱先生是名资深“狗友”。他说,他这几年养过不少品种的狗,目前养了两只“萨摩耶”,“我都有办证,给它们一个名分,久了有感情了,万一走丢了也容易找回来”。

  导报记者注意到,昨日,有网友在微博、微信里转发厦门市将要在十大片区严查宠物、甚至要对无证养狗进行处罚的消息,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网友“黄帝”表示,这一举措应该点赞,“很多人不注重养狗文明,是该规范规范了”。

  网友“蓬莱山人”认为:“应该严查,但也要区别对待,对没什么杀伤力的狗就不用那么严厉吧?”

  多数人希望通过规范和处罚来打造“人狗和谐”。

  征集意见

  亲爱的读者朋友,您若遇到与养犬相关的问题,都可以拨打导报热线968801,提出您的看法、建议。我们将对这些问题和建议进行梳理,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共建“人狗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