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观点]

  不正规的店

  “毁”了品牌

  “‘沙县小吃’餐厅虽多,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沙县小吃。”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监事长胡艺忠这样认为,“正规‘沙县小吃’餐厅是有沙县政府授权的,有统一的商标、餐具、装修等。但很多店就打着沙县的名字开自己的店,在厦门超过一半这样的店,不能算正规的。”

  在胡艺忠看来,类似这样的店在全国迅速扩张,带来的影响有利也有弊:一方面让更多人知晓“沙县小吃”这个品牌;但另一方面不规范、“脏乱”的非正规店同时也在伤害着这个品牌,“这些非正规的小店为节约成本,用的食材都不新鲜,做出的食品很不正宗。”本报此前也报道过,厦门本地的“沙县小吃”超过八成并不是沙县人开的店。

  “黄焖鸡米饭”餐厅则主打一道菜。有餐饮业内人士表示,“黄焖鸡米饭”单一的菜品反而成了优势。“品牌不同的‘黄焖鸡米饭’餐厅,使用的大多是相同的搭配和做法,所以做出的口味大同小异。一旦消费者接受了这种口味,也很容易在其他店吃到相同或相似的。”业内人士表示,有荤有素的搭配,让消费者觉得更有营养价值,同时上菜快的特点,也算是一个优势。

  门槛低是“通病”

  管理要更规范

  业内人士也提到,无论是“沙县小吃”还是“黄焖鸡米饭”,如今迅速扩张的情况下,都存在管理漏洞。门槛低是两者共同的特点,也成了两者共同的隐患。

  若没有形成更有效的管理体系,没有统一的品牌、没有更加规范的管理,万一有几家质量不过关的餐店出问题,很容易波及同行业的其他餐厅。“只有更加规范地管理起来,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的质量保障,最终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而不是‘昙花一现’地存在。”业内人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