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文/图)“《高中毕业生登记表》原本是免费发给学生填写的,但老师说,填错的话,得花100元换一份新的。”近日,双十中学漳州分校多名学生向导报记者反映此事。

  昨日,学校承认确有此事,但学校称,这笔钱只是“托管”,事后全额退还,目的是要求学生们认真填写。

  漳州台商投资区相关部门回应,已经责令该班级老师把钱如数退还学生,不允许再向学生收取。

  反映:填错一张表格 要交100元给学校

  “学校德育处的范老师,让高三年段的各班主任通知学生说,毕业生登记表一人只免费发一份,填写出错要交100元跟学校买新的,不会退还。班主任在班会时也通知此事,我们也听到德育处的范老师跟很多同学说这个事,已经有好几名学生交了100元了。”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导报记者,并发来多段关于“填错表格再要表格一份要100元费用”的录音和相关文字资料。“去年,学生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填错了只要交1元,今年怎么就要交100元呢?”学生对此感到十分不解。

  调查:有7名学生 共交了700元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前往双十中学漳州分校了解此事,在该校德育处,所有老师一开始都否认此事。

  之后,德育处的范老师回应称,“学生们表格经常填写错误,老师们也是跟他们开玩笑,说填错要收100元,主要是为了让他们认真填写。”

  当日下午4时30分许,范老师给导报记者发了一份情况说明,说明中写道,该校每位学生档案材料费用是由学校生均公费支出,未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但是,学生在填写过程中,仍然出现较大数量的填写很不规范甚至严重出错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占用或浪费了学校原本预备三年之用的档案材料数量。部分班主任和学生私聊中或在班上教育学生,如果填写错误要缴纳一定费用代为托管,事后全额返还。从实际工作情况看,高三(7)班有20多个学生较大面积地存在填写错误的情况,于是班主任代管了其中出错较为严重的7个学生,每人100元,总额700元,这笔代管费用已于5月9日上午全额返还给7个学生。”

  部门:老师“吓唬”学生 已责令退还

  昨晚7点20分许,该校又发了一份情况说明,称整个过程不存在乱收费问题。

  昨日,漳州台商区社会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了解,确有此事,“不过这是老师‘吓唬’学生的,为了让学生认真填写,不是真的向学生收钱”。对方表示,目前已经责令学校将已经收上来的钱如数退还给学生了,并要求学校不得再用这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