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一年365天,几乎每天她的手中都紧握着一把小刀。她的双手伤痕累累,除了刀刃不小心留下的,还有锋利的海蛎壳划破的。尽管有伤,但她却停不下来,依然每天忍着海水的盐分带来的刺痛,埋头剥海蛎壳,冬天手冻僵了,就用热水泡一下继续工作。她相信,依靠自己的一双手,能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每天都要起早贪黑

  动作娴熟地撬牡蛎

  剥100多个海蛎肉才够一斤

  一年撬断10根小刀

  40岁的许卿云在马巷菜市场有个卖海蛎的小摊位,每天,她都坐在堆满海蛎的小桌前,手中握着小刀,不停地剥海蛎壳。最近这段时间的海蛎比较瘦,得剥100多个海蛎肉才够一斤。“七八月份是海蛎最肥的季节,一斤只要剥36个肉就够了。”她说。

  菜市场里卖海蛎的摊贩不少,许卿云算是最年轻的,不过她“入行”已经13年了,剥海蛎手法娴熟。握着小刀在海蛎壳的接缝处一撬,轻轻一挑,柔嫩的海蛎肉就落入碗中。

  撬海蛎看起来很轻松,其实这是个体力活。许卿云手上的刀长约10厘米,她说原来是15厘米长的,但撬海蛎壳时常会撬断。为了避免浪费,小刀折断了她重新打磨继续用,直到短得握不住才罢休。这样一把小刀,她一年要撬断10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