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通信保障十分重要。加快光纤改造、落实提速降费、保障重点服务……黄立龙和同事们为了让城市更加美丽而奋斗。让我们对他们的工作多一分理解,生活便多一分美好。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积极响应时代号召,肩负起保障网络与通信的重任,带领众多电信人致力于厦门会展中心及周边的网络改造和通信保障工作———他就是中国电信观音山分局局长黄立龙。观音山分局是会展中心及周边的通信保障属地服务分局,肩负通信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使命。身为分局长的黄立龙,向记者讲述了此次加快光纤改造、落实提速降费、保障重点服务、推进实名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心路历程,让我们走进真实的电信人,了解通信保障的幕后英雄。

  及时进行修障

  前埔、岭兜、何厝等是政府“三线四片”重点整治的几个社区,该片区正大量开展立面改造工作,在改造过程中会出现线路中断的情况,造成社区居民的通信故障。

  这次立面改造工作涉及宽带用户1万余户、固话用户7000余户,相比去年同期,障碍量成倍增长。

  在面对成倍增长的通信故障时,黄立龙及时调整人员配置,并善于总结研究,通过二级故障分类管理,响应上门修障。 “对一些外露的线路采取套管施工,套管施工会增加工人的工作量,虽然工作起来较繁琐些,但能美化沿线的外观环境。”黄立龙表示,截至4月,由立面改造产生的通信故障已由每日最高峰30次下降到6次。

  提升宽带品质

  明发国际新城作为“四化”改造的重点社区,该社区的通信线路改造是“四化”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得知明发国际新城要进行通信线路改造时,黄立龙主动要求介入。

  此次通信线路的改造,不仅要将明线转暗线进行铺设,还要将原来的铜线升级为光纤,把原有的50M提升为100M带宽,提升用户的整体宽带品质。“由于入户施工要配合居民的作息时间,施工人员通常要在夜晚业主下班后才能开展工作。为了不影响小区其他项目的工期,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都是原来的2倍,一个人一天要完成四五户的线路改造工作。”黄立龙说。

  不只是明发国际新城在进行宽带升级,会展周边的小区和村庄也在进行。黄立龙说,宽带升级对于“家庭信息化”有很大的提升,比如对空巢老人来说,利用电信免费提供的机顶盒和家里的电视,与远方的家人朋友视频聊天。

  落实信息安全

  据了解,电信在本次光纤改造升级中还为用户提供免费机顶盒、免数字电视收视费等举措。黄立龙和他的施工队伍常常加班到深夜,只为能让居民尽早享受到宽带提速降费的福利。

  针对城中村的“黑宽带”、多户名宽带等,黄立龙积极组织分局成员入户宣传,逐户进行基础信息大排查、开展实名整治。

  黄立龙表示,面对房东与租户之间的利益,他们采取代理制模式,一条光纤可多个账号使用,既提升了用户的宽带品质又不影响房东的利益,减少了实名整治的阻力。通过与出租业主沟通配合,截至3月已完成125户出租楼光纤入户,完成实名登记1000多户;同街道、派出所配合,进行入户扫楼,开展企业、住户一证五号、实名登记排查和整治,目前已配合完成观音山商务楼宇企业整治。

  黄立龙带领着众多电信人,不辞辛苦地逐户排查与整治,只为信息安全多一份保障。

  在信息时代,通信保障十分重要。黄立龙所带领的施工队仅是这次大改造的一个缩影,除了他们,还有无数人正为厦门这个城市更美丽而努力,我们对他们的工作多一分理解,生活便多一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