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微博)讯(厦门日报(微博)记者李晓平)昨日,由《新财富》杂志发布的2017中国最富500人名单出炉,王健林王思聪父子以1794.3亿元蝉联首富,马云以1562.6亿元位居第二,顺丰控股的王卫以1504.5亿元位列第三。

  我市五家企业的掌舵人入围榜单,分别是三安集团的林秀成/林志强、恒兴集团的柯希平家族、美图公司的蔡文胜、源昌集团的侯昌财、吉比特的创始人卢竑岩,分别位居第99位、205位、330位、462位和479位。其中,蔡文胜和卢竑岩都是今年新上榜的富人,均来自互联网行业。

  我市两互联网企业风头最劲

  从蔡文胜和卢竑岩的入选,体现了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在我市的迅速崛起。要说从去年以来,我市新上市的企业中,风头最劲的非美图秀秀和吉比特莫属了。在香港上市的美图秀秀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后,创下了连涨11天的奇迹。此次蔡文胜以90亿元身家,位居榜单的第330位。吉比特的股价曾差点看齐茅台,问鼎A股榜首,高利润让卢竑岩火箭般迅速进入富豪榜单,以68.2亿元身家位居榜单的第479位。

  从美图秀秀和吉比特的逆袭,我们也不难发现,和普通人亲密接触的业务产品,能够解决和创造人们需求的领域,都蕴藏着财富的“密码”。

  我省部分传统行业企业家下滑严重

  此外,我省还有14个企业家进入榜单。我省首富为达利食品集团的许世辉家族,以 424.7亿元的身家,位居第23位。其次分别为从事房地产、基础设施行业的正荣集团欧宗荣,以320亿元位列第41位;新华都的陈发树以269.2亿元,位居榜单第56位;安踏体育的丁世忠/丁世家以235.2亿元,位居榜单第66位。

  从榜单看,今年我省财富增长最快的是从事商业零售的永辉集团的张轩松/张轩宁,以 231.2亿元居第69位,和去年相比上升了165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几位企业家身家排名直线下滑。排名幅度下滑最大的为从事易拉罐的晟兴控股的林永贤家族,以67亿元的身家,位居榜单第490位,比去年下滑了262位。还有几位下滑幅度也超百位,分别为福耀玻璃曹德旺家族;从事肉鸡饲养及加工的圣农实业傅光明家族;从事房地产的泰禾集团的黄其森;从事妇女用品、纸制品的恒安集团的许连捷等。可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曾经以房地产发家致富的万达集团王健林、泛海控股卢志强等人都已转型,成为业务多元化发展的综合类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