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普惠金融”会员,介绍他人加入,参与投资之后,每三天就有“1.09倍返现”。如此惊人的回报率,吸引众多民众把钱投入该投资项目,结果,他们全部落入了传销的陷阱。

  昨日,集美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典型案件,揭秘“普惠金融”骗局,据悉,一共有8000多名会员被骗参与投资。最终,这8000多人的投资款全部被冻结清零,无法取出。

  “合法外壳”,掩盖非法活动

  短短五个月内,他们就吸引了8000多名会员参与投资。

  经查,2016年10月份,厦门聚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水滋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普惠金融”项目,并将该项目植入福建邻加集团所开发的APP“商加在线”中。

  “商加在线”系邻加集团旗下的一款O2O平台,其在发展的3年内累积了上万名的会员。“普惠金融”项目植入“商加在线”APP中,一方面通过“商加在线”的“银号”功能对“普惠金融”传销模式进行掩护,另一方面则利用“商加在线”原有的可观会员数量对“普惠金融”进行推广。就这样,“普惠金融”倚靠“商加在线”平台,迅速吸引了8000多名会员。

  拆东墙补西墙,构建庞氏骗局

  据检察官介绍,“普惠金融”为了快速获利,通过奖励金的形式激励会员发展下线会员,上线会员可以获得下线会员投资额1%-3%的回报。

  然而,实际上,“普惠金融”并未如同其向投资者承诺一般,存在实际的投资项目,而是类似于MMM的运作模式。所谓MMM运作模式,就是指借旧还新金融模式,不通过实体投资创造价值,而是将后入会员的投资款作为先前会员的返利,如此循环往复。该运营模式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投资,构建庞氏骗局。普惠金融引诱超过8000名会员参与投资,并构建了三个层级以上的传销管理体系。

  庞氏骗局的金字塔能够构建到多少层,取决于新入会员的数量,一旦出现无人接盘的情况,金字塔将会迅速瓦解。2017年3月中旬,“普惠金融”资金链断裂,8000多名会员的投资款被冻结清零,无法取出,金字塔宣告瓦解。

  目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郭某已被批准逮捕。检察官提醒,在参与投资项目时,切勿轻信“高回报投资”,以免落入传销陷阱。

  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陈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