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讲“财不露白”泉州南安有这么一位老人,

  他把借来的18.5万元藏木桶儿媳竟当成垃圾扔掉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事件回顾

  18万元借款被误当垃圾扔了

  老杨今年50多岁,家住泉州南安美林李西村,他有3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二儿子今年27岁,小儿子也25岁了,都还没结婚。不少亲戚提醒老杨,两个孩子到了结婚的年纪,是该为他们张罗下房子的事了。老杨觉得有道理,掏出了全部积蓄30万元,在村子里盖了房子,但装修钱他实在拿不出了。

  亲戚们知道老杨的困难,都愿意借钱给他。6日,老杨向8位亲戚共借了18.5万元现金。回到家后,担心家里遭贼,他就将这笔钱裹在一个黄色袋子里,藏在2楼角落的一个木桶里,并在钱袋上盖几件破衣服作掩饰,准备第二天取出来存银行。

  18.5万元现金就是藏在这个桶中被误扔到垃圾车上的

  7日10时许,他上楼取钱时傻眼了:木桶里不仅钱没了,连旧衣服也不见了,这把他吓出一身冷汗。在周围翻了翻,确定没有后,他召开“家庭紧急会议”,才得知,黄袋子和破衣服被大儿媳小翠(化名)当垃圾扔了。

  民警垃圾场找了一天

  仍然一无所获

  得知钱在前一天就被垃圾车收走,老杨不知该怎么办,就向美林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洪海忠了解情况后,告诉老杨,垃圾车会先将收到的垃圾送往中转站,最后再运往火电厂,洪海忠告诉老杨,他们先到垃圾中转站汇合。

  垃圾中转站和火电厂没有监控,民警只能协调工作人员,帮忙老杨找钱。在火电厂,垃圾更是堆了五六层楼高。机器每抓起一把垃圾,老杨一家十几双眼睛都死死盯着。天黑了,垃圾翻了个底朝天,老杨借来的18.5万元仍没找到。

  老杨告诉记者,警察和垃圾中转站、火电厂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好,特别是民警,垃圾场特别臭,民警陪他找了一整天,“如果只是我们自己去,肯定不方便”。老杨说,找到钱的难度确实太大了,大家都尽力了,很感谢帮忙的人。

  家境不宽裕

  正在考虑如何还钱

  老杨现住在自称是危房的两层石头房里。石头房建于1987年,其中一根房柱因挤压而变形,一间房屋的地板已经凹陷。石头房每层约50平方米,共住着10多人。

  老杨说,自己务工养育四个孩子,根本存不了多少钱。现在年纪大,重活干不了,只能开校车养家。二儿子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今年毕业的小儿子也没向他要过钱。儿女的懂事,让他很欣慰。

  他现在考虑的是,如何把借来装修新房的钱还上。

  捡到归还愿出8万致谢

  希望儿媳不要太自责

  采访期间,看见小翠低着头进来,老杨立马不谈钱的事。老杨的弟弟说,他们全家急着赶去垃圾中转站和火电厂,到那边才想起来,家里门没关,大哥4个月大的孙子没人照看,立即打电话给亲戚过来帮忙看孩子。小翠更是以泪洗面,一天没吃东西。

  “担心她受不了,昨天(6日)就让侄子带她出去散散心(最后小翠没去),今天我就让她出去转转”。老杨说,小翠把钱弄丢,已经很自责很难受了,他们怎么忍心再说她。老杨认为,家人平安是最重要的,钱没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他们没有怪她(小翠),希望小翠自己能过了心里这个坎。

  老杨表示,如果有好心人捡到钱并归还,他愿意拿出8万元作为感谢。

  来源:海丝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