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成功完成救援任务,王猛(右)总是乐呵呵

  ▲王猛在进行技能训练

  每次出警,救下一条人命,王猛都会乐呵好几天,走路都豪迈了许多——在救援中受伤后,昨天他在驻地里一瘸一拐的,虽然步履蹒跚,但挡不住豪迈的心情。

  “7日那个救援是被市民拍下来发到网上,大家才惊叹叫好。类似这种危险的救援,王猛入伍4年已救下了21位轻生者,而从火场中和战友们一起救出的群众数量已经数不清了。”消防浮屿中队中队长颜超,谈起自己带出来的兵,连连竖起拇指。

  当同龄人还在享受安逸的生活时,21岁的王猛已踏着焦土在灭火救援的道路上走了4年,4年的光阴留下的是历经烈焰炙烤的脸庞,绽放的是花样年华。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执勤战备,200多场熊熊大火的鏖战扑救,100多场危急险情的事故救援,无数次与可怕的死神擦肩而过,铸就了他钢铁一样的意志。

  有一种兴奋叫:刚睡着,出警了!

  韧带撕裂不是小伤,医生建议王猛要休息一个月,但闲不住的他依旧忙上忙下,唯一的“福利”是最近他可以正常地吃饭、洗澡、睡觉了。

  王猛早就习惯了各种突如其来:半夜睡得正沉时起床出警,吃饭吃一半时出警,就连上厕所也得留神随时紧急出警……“只要警铃一响,再困都得兴奋起来,跟条件反射似的,立即准备好上各种战场。”王猛说,遇上“多事之秋”,有时一日三餐都会被案情打断。

  上周五晚上10点40分,湖里区某厂房起火,上级通知浮屿中队前往支援。当时王猛正在浴室里,刚刚抹上沐浴露,听到警铃声他连身子都顾不上擦,套上旧衣服,就冲下楼去,跳上消防车。出警后,大火很快被扑灭,王猛身子却滑腻腻的不自在。

  对于王猛和浮屿中队的战友来说,做消防员,最初是好奇与兴奋,后来是疲惫与辛劳,再后来是责任与坚持,如今,是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