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邱)昨日,副热带高压掌控了厦门,加上弱冷空气的侵入,天气变得稳定了起来,白天晴日高悬,气温却小幅回落,空气湿度更是明显下降,闷热的感觉有所消退。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副热带高压暂退海上,我市将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下,维持多云到阴的天气,气温则继续小幅攀高;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强势西进,我市暑气蒸腾,市区气温会突破30℃大关。

  《诗经》里说“四月维夏”,意思是说农历四月夏天就到了。夏天的厦门,要看副热带高压的脸色过日子。副热带高压的东部是强烈的气流下沉运动区。上升气流容易凝云致雨,下沉气流则正好相反,导致晴热少云、增温明显。所以如果副热带高压强盛,从海上一路西进,深入内陆,那么我们就会迎来赤日高悬、如灼如烤的天气;如果厦门刚好处在它的边缘地带,那么水汽输送旺盛,天气就会不稳定,容易形成对流性的阵雨。昨天厦门就被副热带高压所掌控,各地赫赫炎炎。不过由于有弱冷空气渗入,气温反倒有所回落。

  今明两天,弱冷空气继续影响厦门,不过因为实力不济,难以抑制气温的攀升势头。市区最高气温可达28℃至29℃,夜晨最低气温在21℃至22℃。副热带高压的后撤,使天气又变得不稳定起来,明天夜里我市会出现小阵雨天气过程,这是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

  后天起,副热带高压大举西伸北抬,又把厦门攥入手心,气温会快速蹿高,市区最高气温可飙升到31℃。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殷磊观天]

  明天夜里我市可能出现小阵雨天气过程,这是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

  厦门天气

  21℃-28℃

  白天:多云到阴天

  夜间:多云到阴天

  风向:东北风2-3级

  湿度:65%-90%

  明

  气温22℃-29℃

  全天多云到阴天

  风向东北风2到3级

  后

  气温22℃-31℃

  全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东北风转偏南风

  2到3级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