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銮湾新城南岸片区总体鸟瞰图(中选方案效果图)。(马銮湾新城建设指挥部提供)马銮湾新城南岸片区总体鸟瞰图(中选方案效果图)。(马銮湾新城建设指挥部提供)

  灌新路(海翔大道-烟厂段)已于4月底基本完工,海翔大道至翁角路段6月1日前主线具备通车条件。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主体已完成结构验收,高中部预计明年初完工。

  马銮湾医院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40.46亩已交土地完成场平施工。

  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的集美岛与三个生态岛已初具形态。

  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 新城建设承载着加快跨岛发展、拓展城市空间的重要使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民群众也密切关注。道路、学校、医院、公园等“三公”建设进展尤其牵动人心。前日,记者来到马銮湾新城施工现场,探访新城建设进展,感受新城速度。

  新城建设一派火热景象

  天气在变热,马銮湾新城建设也在不断升温,工地到处是一派火热景象。马銮湾新城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的关键一年,目前正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数据显示,今年马銮湾新城计划建设项目171个,预计投资150亿元。1-4月,新开工项目16个,竣工5个,在建78个,完成投资6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4%。其中,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环境设施的“三公”项目是建设和投资重点,1-4月,已完成投资49.34亿元,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马銮湾新城教育配套的重要支撑,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主体已完成结构验收,计划5月落架,高中部正在楼面施工,预计明年初完工,随后将投入使用。其周边道路和部分综合管廊也加快建设。另外,马銮湾医院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40.46亩已交土地完成场平施工。

  据了解,集美起步区今年也将启动湿地公园、蔡林小学及西滨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推动一所国际学校签约落户。

  今年基本建成骨干路网

  路网特别是骨干路网建设,是新城建设基础性工程,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其他项目的建设进展。马銮湾新城建设指挥部透露,今年,马銮湾新城建设将大力推动形成“五横六纵”骨干路网框架,次干路全面开工建设,打通片区内东西向、南北向的交通动脉,支路网完善并向外延伸。

  作为新城骨干路网,也是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外环的重要组成路段,灌新路(海翔大道-烟厂段)已于4月底基本完工,海翔大道至翁角路段6月1日前主线具备通车条件。目前,祥露大桥及辅道桥已完工,主线已完成沥青摊铺,人行道正在进行海绵改造,隧道管理用房及配电室机电、消防安装正在进行中。

  环境整治提升是新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的集美岛与三个生态岛已初具形态,集美岛正在开展围堰施工,中心岛陈井地块已围堰闭合吹填。力争到11月集美岛造地基本成型,到年底,中心岛及生态岛屿主体轮廓成型,新城规划的水面基本形成,水陆域界限清晰,新城轮廓展现。届时中心岛及集美岛将同步启动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进行软基加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