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强降雨致山洪暴发 消防官兵营救44名被困人员]

  2017年5月5日下午4时51分左右,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群众报警:永泰县岭路乡青云山青龙瀑布附近一个旅游团的40多名游客(含导游)被山洪围困,情况危急。接警后,市消防支队立即调派永泰县樟城消防中队1部消防车和6名消防官兵已赶到现场救援。

  山洪阻断下山路 44名人员被困溪谷

  到场后,消防官兵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经核实,被困的人数为44名,其中40名游客,1名导游,1名旅行社司机,2名景区工作人员。

  40名游客由永泰当地的一家旅行社组织到青云山游玩,其中大部分为60岁以上的老人。事发时,当地遭遇短时强降雨,短短半小时内溪谷水位猛涨,水流变得十分湍急,致使人员被困。

  据勘查,山洪的阻断面接近15米。为防止发生意外,消防官兵要求44名被困人员先暂时躲避到较高处,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同时,消防官兵和景区管理部门紧急商定救援方案。

  多重因素增加救援难度 强行转移方案遭否决

  “水流太急,最深的都过腰了,看不清道路和水下的情况,年轻人好办,几十名老人家这样转移太危险。”反复观察地形和水势后,在场的消防指挥员山俊首先否决了强行转移的方案。经过与当地救援指挥部商量,消防官兵决定待降雨量小点,水位降低点后在转移被困游客。

  晚上6时20分许,考虑到天色已黑,被困游客年龄偏大,在水位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指挥部决定先由3名消防官兵通过绳索横渡到对岸,给被困游客送去一部分饮用水和食物,以便其能够保持体力,并同步勘查地形和水流情况。

  另外,剩余的消防官兵在现场设立观察哨,随时监测水情变化。指挥部则联系对接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实时掌握青云山一带降雨信息,以便及时调整救援方案。

  抓住降雨停歇间隙 争分夺秒转移人员

  当晚6时40分,现场降雨逐间停歇,溪谷的水位有所下降。现场指挥部决定抓住这难得的时机,由消防官兵涉水到对岸转移被困的44名人员。随即,由6名消防官兵组成的救援队携带照明灯、救生衣、安全绳强行渡过两个被山洪阻断点后,于晚6时55分左右顺利到达被困人员所在位置。

  “大家必须以最快速度转移,中间不再休整,降雨随时会来。”指挥部从气象部门获悉,未来三个小时内青龙瀑布附近还将有15-22mm的持续降雨,无论如何都要赶在降雨前将所有人员转移出来。消防官兵一边小心地护送年纪大的游客通过急流,一边不断地加快转移速度。

  晚上7时20分许,44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地转移到青龙游客服务中心,经过仔细核点和检查,没有人员伤亡。截至发稿前, 44名人员已得到妥善安置。

  (黄绿荣 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