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消防大队吗?我家里闯进一条蛇悬挂大门上在那荡秋千,你们快点过来帮我把它弄走吧。”5月3日下午15时56分许,榜头南溪小学旁的居民家出现不速之客演绎“非诚勿扰”,一女士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遛弯,抬头却发现一条蛇悬挂门上随风荡秋千,情急之下,女士立刻退到里屋并拨打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仙游榜头中队迅速出动官兵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顺着女子的描述的方向望去,发现长蛇盘旋在3米高的铁门上在晃荡,并时不时挪动着脖子。经观察判断,这条蛇背部是青色的,约有1.5米长,由于位置较高,指挥员下令,搬来梯子,并由一名消防员手持火钳,一只火钳先行将蛇夹住,另一只火钳及时跟进。在两把火钳的夹击下,终于将蛇取下,并小心翼翼地装进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中。随后,消防官兵把蛇带到附近的池塘边放归自然。

  据了解,这条蛇为菜花蛇,又名为王锦蛇,是一种游蛇科蛇类,爬行速度快,会攀岩上树,体大凶猛,捕杀能力突出,性情较凶狠,并吃同类蛇,是大多蛇类害怕的天敌。消防官兵提醒广大市民,蛇类喜阴湿,一般习惯盘踞在阴凉处,遇到蛇时,如果它不主动进攻,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振动地面,以免对自身造成不必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