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昨天,我们迎来夏季第一个节气“立夏”。昨天白天,厦门岛内最高气温升到28.3℃,岛外不少地方突破30℃,加上湿度较高,会感觉十分闷热。

  立夏是夏季第一个节气。自立夏起,气温逐步升高,雨水逐渐增多,但立夏和气象学上的“入夏日”并不能划等号,连续5日日均温度高于22℃才是真正入夏。厦门早在4月上旬就出现过连续6日日均温度高于22℃的现象,也就是说今年厦门在4月就已开始尝试入夏。不过气象专家指出,每年要到6月28日前后,副热带高压才会稳定控制厦门,把我们带入盛夏。

  随着北方冷空气到来,副热带高压也会退回到海上,虽也有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但由于副热带高压始终是带状分布,北侧的偏西风气流切断了南海上的暖湿气流,从而不能形成持续降水。预计这样带状的副热带高压至少持续到5月12日,在这之前不会有大范围强降水出现,还会延续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天气格局。由于冷空气是西路弱冷空气,主要给厦门带来降水、降温天气。预计冷空气影响要到8日早晨才能结束。在冷空气影响期间,厦门气温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就是1℃—2℃,另外从今天开始厦门会出现小的阵雨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东北风3-4级;气温:21℃-27℃

  ○明天

  多云到晴,东北风3-4级

  气温: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