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实习生 杨雪晴 文/图)一根小小树根,差点要了老人命!5月3日下午,漳州正兴医院接了一例特殊病人,送来时心跳一度骤停。经过抢救,病人目前虽然已有好转,但仍在ICU里,没有脱离危险。

  病人老杨今年60余岁,因为风湿痛了半个月不见好,家里人为了治其风湿,从山上弄来雷公藤。

  没有剥掉雷公藤的表皮,就用水进行煎煮喝,食用不到10分钟,老杨立即出现视力模糊、四肢无力等症状。

  家人立即将老杨送往当地医院,其间老杨一度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经过全力抢救方才复苏,但仍处于深度昏迷,呼吸微弱,病情极其危重,最后家属将其转到漳州正兴医院。

  通过血液净化,直至昨日凌晨3时,病人情况才有所好转。昨日下午,病人虽有好转,但是依然没有脱离呼吸机,还在ICU里,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雷公藤是有剧毒的草药,在现代临床中药使用范围比较窄,包括风湿免疫性疾病甚至是艾滋才会使用到。”该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康德介绍道,“雷公藤表皮是有剧毒的,30克就是中毒甚至致死的剂量。”

  据悉,这半年来,漳州正兴医院就已经接到三例类似病人,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身患慢性疾病,听信偏方,服用曼陀罗、断肠草等进行治疗,结果导致中毒。

  康德表示,中医药的方剂,尤其是小偏方,没有经过认证和辨识的,容易出现问题,而且中草药的加工和食用有非常多的工艺和要求,需找正规单位购买。而一旦有人经口服中毒时,要减少毒物的继续输送、服用清水、用筷子抠挖舌根进行催吐、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呛入气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