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佳希和徒弟洪珏钰挑战水下双人单手复原三阶魔方纪录。 叶佳希供图叶佳希和徒弟洪珏钰挑战水下双人单手复原三阶魔方纪录。 叶佳希供图
  
叶佳希喜欢琢磨魔方、华容道等益智游戏。记者 白斌斌 摄叶佳希喜欢琢磨魔方、华容道等益智游戏。记者 白斌斌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白斌斌丁扬)魔方在他的手上仿佛有了灵性,唰唰唰,就被还原成了最初的模样。上周末在厦门科技馆举办的“大脑盛典”上,叶佳希娴熟的魔方手法,险些抢了《最强大脑》魔方达人周闯的风头。

  叶佳希是目前华容道和水下憋气双人单手还原三阶魔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昨日,记者专访了他,为您揭秘这位鹭岛“魔方全能王”是如何炼成的。

  一天8小时练就“魔方狂人”

  2008年的一天,在一档挑战类节目里,叶佳希目睹了一位魔方达人的挑战。从小就热衷于益智游戏的他,看完之后觉得自己应该也可以。买魔方、背公式、练手法,从事玩具推广工作的叶佳希,几乎一刻也没停止练习,“每天都练习8个小时以上”。

  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几乎成为“魔方狂人”的叶佳希,在2011年厦门首届魔方公开赛上,一举拿下了四阶魔方冠军和五阶魔方季军。

  也是在这里,他收了人生中第一个魔方徒弟———后来被誉为“魔方神童”的阙剑宇小朋友。

  叶佳希自己屡创佳绩,带的徒弟也很出色。在叶佳希的培养下,天赋不错的阙剑宇进步神速,学习魔方一段时间后,便创下了四阶、五阶魔方盲拧的年龄最小世界纪录,他的脚拧魔方成绩,更是打破中国单次和平均两项纪录。

  而后来的徒弟洪珏钰也与叶佳希一起,以17.37秒的成绩创造了水下憋气双人单手复原三阶魔方的世界纪录。

  摸索破解“华容道”纪录

  除了将魔方玩出花样外,叶佳希还创下了益智游戏华容道“横刀立马”布局的世界纪录。

  “华容道”来源于三国故事,曹操中了诸葛亮火烧赤壁之计,败走华容道,不想却被关羽所挡。游戏时利用棋盘中的空格移动板块,最后使“曹操”移到最下方正中间,就算“脱逃”成功。

  这款游戏根据板块的不同位置,分为不同布局,如“近在咫尺”“过五关”“水泄不通”等,其中最著名的布局为“横刀立马”,即只有一个长方形“关羽”横放,其余长方形均竖放,需要81个步骤才能破解。历来众多游戏者都把研究的重点放在这一布局上,叶佳希也不例外。

  记者看到,在几次热身后,叶佳希只用了9.496秒,便将“曹操”移到了出口,其手法之快令人眼花缭乱。这比他此前创下的世界纪录9.944秒 还快了0.4秒多。“每当找到或掌握一种开解方法时,每当付出代价而取得新的进展时,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享受。”叶佳希说。

  骰子在他手里很“听话”

  摇骰子,叶佳希也玩得溜。

  一个杯子,8枚依次放置的骰子,只见叶佳希用手中的杯子,一个个将骰子纳入其中。几下摇动之后,8枚骰子组成一个整齐的竖列。之后,随着叶佳希手中杯子的移动,在杯子拿起的瞬间,骰子又错落开来,结构却十分稳固。

  不只是骰子,魔方的一角、华容道卒子牌,在叶佳希手上,都能或错落或整齐地竖立起来。“平时玩的东西都会拿来试验。”叶佳希表示。

  在叶佳希的包里,各种魔方都有。叶佳希说,他受邀在全市多所小学开办了兴趣班,目前,包括工作室学员在内已经有近千名学生,魔方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

  “练了这么多年,肩膀受不了,有点肩周炎。”常年的练习让叶佳希的肩膀不堪重负,但是对于这门爱好,他一直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