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林毅彬)她在淘宝上买了包纸尿裤,发现有问题,留言反映情况后随手给了个“差评”,不料,却接到上千个骚扰电话。

  消费者

  没删“差评”被频频骚扰

  家住莲前东路的阮女士,有个四个多月大的可爱男宝宝。

  3月27日,阮女士上淘宝向一家叫“甄可宝宝乐园”的网店订购了一包某品牌纸尿裤。她大概看了商家的销量和评价,还是“日本直邮”,随后下单。

  两天后,她收到从吉林邮寄来的纸尿裤。包装和以前买的一模一样,她就放心地给孩子用了。不料,仅用了几片,她就发现问题。“包了不到半小时,宝宝就会出现红屁屁,还会产生后漏,连续用了几片都这样。”

  阮女士怀疑买到假货,便把情况如实反馈到商家评价里,随后与商家沟通。商家回复“我们是良心店铺,不满意可以退货”,并劝阮女士删除评论,甚至给她打了几次电话。而阮女士认为,她不能删评论,“如果退货,评论也会消失,这对其他买家不公平”。

  5月2日上午,阮女士再次拒绝了对方的要求。没想到,开始骚扰电话不断。

  2日中午12点到傍晚6点,她共接到上千个骚扰电话。“上千个不同地方打来的号码,响两声就挂掉,而且还一直在继续。”

  对此,阮女士非常气愤:“用这么恶劣的手段来威胁我,我是不会妥协的!”

  商家

  一问三不知,态度恶劣

  针对阮女士的遭遇,导报记者联系了该商家,接电话的是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女士。

  导报记者表明身份,欲核实相关情况。对方回应:“我不认识你,你在说什么?她有问题她亲自过来讲啊,你要我说什么?”对于阮女士的情况,对方“一问三不知”,态度恶劣,还称“我们在不同城市,你是记者,那你就过来我这边当面调查啊”,随后挂断电话。

  律师

  “呼死你”是侵权行为

  对此,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陈伟才律师认为,网购给“差评”遭遇商家报复的现象,时有发生。

  这种“呼死你”的骚扰方式是一种侵权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被骚扰者可以报警,或起诉索赔。不过,由于“呼死你”利用的网络电话号码具有不确定性,调查取证有难度。

  陈律师建议,阮女士作为消费者,可以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网上交易平台也有义务规范商家的交易及售后服务行为。

  导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