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文/图)“阿公,你忍着点,我再弄下就好了。”每天早上上班,她们都要到病床上帮老人们换药,这也是她们一天工作的开始。

  她们是谁?是一群1995年出生的小姑娘,护理专业毕业后先后来到漳州市社会福利院福鹤之家,照顾患病老人。

  “有7个老人需要清洗伤口换药。”一大早,护士汤玉荣就忙得满头大汗。她说,有些老人得了褥疮,需要处理较久。

  漳州市社会福利院福鹤之家,2014年11月成立,目前有35位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有的失智,有的失能,日常生活几乎全靠这6名95后女护士照料。

  有的老人需要喂食,有的只能鼻饲,面对这些老人的生活起居,她们都能仔细照料。汤玉荣是第一批进福鹤之家的护士,已工作两年多。“我把他们当成 自己的爷爷奶奶去照顾,跟他们相处久就有了感情。”汤玉荣笑着说。“有几个护士,因为经常来回抱老人上下床,都落下腰椎、关节脱臼等疾病。”漳州市福利院 院长谢俊波说,这些护士都还很年轻,这样每天帮老人洗漱、喂饭、换药、打针……真的不容易。她们大多吃住在福利院,6人分成3个班,24小时陪护。对她们 来说,只有轮班休息,没有节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