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之后,婴儿被安全救出来。  -破窗之后,婴儿被安全救出来。
  -女司机和救援队员正在施救。  -女司机和救援队员正在施救。

  婴儿被困车内,施救人员上演现代版“司马光砸缸”,成功将婴儿救出;六旬老人凌晨迷路,的哥遇见后,热心将其送回家;八旬老太精神恍惚走出小区,幸亏被热心居民拦下来。这几个小故事虽小,但都很温馨。如果有更多的市民加入到热心助人的行列中来,那么我们这座城市就会变得更加温馨。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陈满意通讯员郭水心)昨天,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一辆闽C牌轿车停在厦门高速路边,女司机离开驾驶室后随手关上车门,结果车门反锁,车内一个1岁左右的宝宝被困。施救人员砸碎玻璃,成功将婴儿救出。

  记者昨日了解到,事情发生于4月24日,当天傍晚6点11分,省交通执法总队厦门高速支队接到厦门信息分中心的紧急来电,称在漳州往泉州方向厦门辖区的主线上,有名女司机不慎将一名婴儿反锁在车内,急需救助。

  接到来电后,当班的执法人员火速出发,同时通知相关单位前往协助。6点25分,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此时女司机正隔着车窗朝里面哭闹的宝宝比划着,一脸焦虑。女司机说,遥控器和备用钥匙都放在车内,车门车窗均无法开启。

  由于现场没有专业开锁师傅,为避免时间过长引发风险,执法人员与女司机商量后,决定采取“破窗救人”的方式将车门打开。执法人员选取远离婴儿的前左窗为击破点,用锤子将玻璃砸碎。与此同时,女司机在另一侧安抚宝宝,吸引其注意力。“砰”的一声,车窗被击破,而婴儿并没有受到惊吓。女司机急切地打开车门,紧紧抱住宝宝。“太谢谢你们了!终于把我宝宝平安救出来了!”女司机不住地向执法人员表示感谢。

  女司机说,她当时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准备从漳州回泉州,因宝宝哭闹不止,她将车子停在路边匆忙下车准备到后座查看,习惯性随手关上驾驶室车门,没想到居然将儿子独自锁在车内了。

  担心女司机情绪未平稳,继续驾车可能发生危险,执法人员帮她将车子开到翔安出口,安全地将人、车交给其前来接应的家人。

  [相关新闻]

  六旬老人凌晨迷路热心的哥“群”起助之

  本报讯(记者王绍亮)昨天凌晨,联亿的哥梁旭杰遇到一名六旬老人,老人迷路了,而且还说不清家住哪里。梁旭杰没办法,只好向微信群寻求帮助。海峡的哥白建国隔空指导一番也没效果,便驱车赶来和梁旭杰一起想办法,最终找到了老人的家人。

  昨天凌晨4点多,梁旭杰开车到泰和花园时,发现一名老人,老人穿着挺整齐,戴着帽子,手里还提个袋子,但一开口梁旭杰就觉得老人有点不正常。“他说要去开会,但又说不清楚去哪里开会。”梁旭杰说,他问了好一会儿也没问出个结果,就发到同开夜班的微信群里求助。

  海峡的哥白建国在群里给梁旭杰指点了一番,让他“慢慢问,问清楚。”可梁旭杰问了半天,老人对自己要去哪里还是说不清楚。于是,白建国从枋湖驱车赶到泰和花园,和梁旭杰一起想办法。

  “问了很久才知道老人姓杨,其他信息一概没问出来。”白建国说,老人看起来挺正常,但交流起来很困难,有点像痴呆老人。最后,他们从老人的袋子里找到两个电话号码拨打过去,一个号码停机,另一个通了,是老人的家人接的。

  清晨5点多,老人的家人赶到泰和花园,把老人接了回去。白建国说,当时他们还想开车送老人回家,可其家人一直说不用,说他们就住在莲花五村一带。

  患病老太独自外出幸亏被好心人拦住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李晓辉)八旬老太拎着一袋衣物,神情恍惚地朝小区外面走。担心出事,同住一个小区的周先生立即将其拦下并报警。老人的家人随后赶来将老人接回,并一再向热心的周先生表示感谢。昨天下午,事发集美一小区。

  昨天下午1点多,周先生和弟弟准备出门办事,走到小区门口时,发现保安正拦着一名老太太,一直劝她不要独自离开小区。不一会儿,有居民找保安问事情,老太太趁保安不注意溜出了大门。周先生觉得不对劲,他事后说,老太太的神情有些恍惚,问她问题回答不上来,说话也没有条理,估计这位老太太患有老年痴呆症,于是他和弟弟赶上前,将老太太拦住。

  周先生一边和老太太说话,稳住她,一边让弟弟打电话报警。没多久,老太太的家人从小区里赶出来接她回去。其家人对周先生说,当时家人都在午睡,老人独自跑出来了,“幸亏被你们拦住了,不然麻烦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