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超 图黄劲超 图

  厦门网讯 (本版文字/海西晨报记者钟宝坤)今年以来,厦门公司A股上市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经有42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4月30日,厦门42家上市公司都已发布了2016年的年报,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厦门的上市公司表现良好,大部分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增长,净利润也出现增长。

  从一定程度上说,厦门上市公司的业绩越来越成为透视厦门经济的晴雨表。通过对42家厦门上市公司的梳理和盘点,记者发现,建发股份等厦门国企营收依旧占据半壁江山,而以吉比特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表现越来越突出,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长。

  营收首次突破5000亿

  去年,中国整个经济形势遭遇考验,但厦门的上市公司在严峻形势下的表现可圈可点。整个2016年,厦门42家A股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总和达5130亿元,相比2015年的3788亿元,增长了近35%。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上市公司营收突破千亿的企业今年有两家。其中,建发股份1456亿元,比前年同比增长13.66%;象屿股份则是首次踏入千亿俱乐部,营收高达1190亿元,同比增长98.7%。此外,厦门国贸的营收达980亿元,接近千亿元。而营收突破百亿元的企业也从原来的5家增至6家,分别是建发股份、象屿股份、厦门国贸、厦门信达、金龙汽车和盛屯矿业。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厦门上市国企的营收在42家上市公司中的比重超过50%,依旧占据主要地位。

  在营收大幅增加的同时,厦门上市公司的发展呈现不错的势头。从净利润来看,厦门42家上市公司去年的净利润高达83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字为75亿元,同比增长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