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王玉婷通讯员洪恒亮)冒充市领导,告诉你“我已换号,请及时留存”。一旦中招,更换了通讯录号码,骗子就成功“潜伏”进你手机,过几天,再“跳”出来实施诈骗。昨晚,市反诈骗中心发出紧急预警:冒充领导换号的骗术再次来袭!

  昨日,有不少市民收到这样的短信:“我已变更号码,请及时更新留存,收到请回复。”短信落款均为我市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诈骗号码的前七位也多为1580118开头的北京号。

  昨晚,市反诈骗中心连夜发出紧急预警:今日,反诈骗中心接报多起冒充我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以手机号码更换让事主存新号码的诈骗警情。警方提醒:接到类似亲友领导更换号码的信息,一定要通过原有方式与对方确认;特别是对方要求转账或汇款时,一定不要轻信!

  其实,这种冒充领导的骗术并不新,去年12月12日,本报在《前晚刚存“会长”新号码次日就被骗走11万》的报道中,披露了这一最新骗术,骗子针对性强,全面“撒网”,短信除了告知“换号”外,还附着“收到回复”。

  如今,这一骗术又卷土重来,昨晚,反诈骗民警向记者分析,这种冒充领导更换号码的诈骗手段,很可能有两种形式:第一种,骗子先从“领导”角度下手——给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发送病毒链接,一旦点击,领导通讯录中所有联系人的号码、姓名均会落到骗子手上,通过备注,骗子还可轻松梳理出关系网,进行精准诈骗。第二种,骗子通过非法手段,将市民手机号和身份信息搞到手,再以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的身份为“幌子”,用一条“换号”短信,骗你上钩。尤其当你回复“收到”后,骗子就正式“住”进你的通讯录,并将你定为实施诈骗的“头号目标”。“潜伏”成功后,隔一两天冒出,以各种借口向你借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