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对渔民进行伏季休渔政策宣传。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郭钦转 通讯员杨小宇)从昨日中午12时开始,厦门正式进入了堪称史上最长、最严的伏季休渔期。全市1048艘休渔渔船全部要回到各自的港口、码头或澳口,所有的渔具捆扎后,要搬离渔船入库封存。

  市海洋与渔业局也启动了今年伏季休渔的执法,昨日上午,6艘渔政执法船形成执法编队,沿公务码头———后井———厦漳大桥———4号抛锚地航线巡航检查,对渔民进行宣传引导。

  休渔:比往年延长15天

  之所以称今年的伏季休渔为史上最严,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从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今年厦门的伏季休渔期为3个半月,比往年延长了15天。

  二是今年的休渔对象也有所增加,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也同步休渔。

  三是,与往年不同作业种类渔船分阶段休渔的做法不同,今年包括灯光围网、张网、刺网、拖网等几乎所有作业方式在内的渔船,都要在同一时间进入休渔期。

  据了解,在休渔期之前,渔政执法人员已深入渔村、渔港、渔船,对渔民进行了宣传与引导。

  接下来,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将实行多种形式的执法与监管,特别是将实行24小时备勤制度,对厦门海域进行不间断的伏季休渔巡航检查,确保 实现“船进港、人上岸、网入库、证集中”的伏休目标。一经发现违规行为,立即查处;一经发现违规定置网具,立即清除;对于查获的违规渔船,将按今年的渔船 燃油补助政策相应扣减燃油补贴。

  背景:已经多年没有鱼汛

  昨日上午11时许,4艘渔船按时进入位于高崎的闽台中心渔港,并抛下了锚。

  “即将进入3个多月的休渔期,但我们知道休渔是为了以后好。”渔船主黄先生表示,如今从海里能打到的鱼越来越少,这一点,渔民体会是最深的。渔民们近年来讨海越来越不容易,在海上,一艘渔船一次常常只能向收鱼船提供几担的渔产,收入仅数千元。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的海洋渔业资源出现萎缩枯竭的趋势明显,对于厦门的大多数渔民来说,已经多年没有碰到鱼汛了。所谓鱼汛,即某种鱼类在某一水域高度聚集,可以实现大量的捕捞。

  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养护海洋生物资源的一项重要制度,厦门市自1999年实施以来,对养护海洋生物资源、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渔区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厦门的渔民朋友们整体都很理解休渔,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位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厦门的大型渔船,历年来都能按照休渔要求进港伏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