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像蜈蚣的虫子叫马陆,不咬人,但你没事也别招惹它

  台海网5月1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田安公园专门给小朋友玩的沙坑里有很多蜈蚣,抓都抓不完,很担心小朋友在里面玩会有危险。”“五一”假期第二天,有市民带着小朋友在市区田安公园玩时碰到了这纠心的一幕。据家长反映,蜈蚣是从沙坑里钻出来的。不过,记者请教了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和泉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相关人员,他们都表示这不是蜈蚣,而是一种叫“马陆”的动物,不咬人、不会主动伤害人,但被触摸时会分泌出有刺激性的分泌物,可能引起一定的过敏反应。

公园内的沙坑区,正在玩耍的一名男孩试图用沙将虫子盖住公园内的沙坑区,正在玩耍的一名男孩试图用沙将虫子盖住

  半小时发现20多只 喷杀虫剂有效

  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田安公园,有几位市民正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公园攀岩壁下的沙坑里,两个小孩正在玩沙子。“很多,我们玩了半个小时左右,埋了20多只,那边石椅旁边也有。”一名8岁的邱姓小朋友告诉记者。“好像是从沙子里钻出来的,又像是从别的地方爬过来的,确实不少,抓了几只,转个头又冒出来了。”一名家长反映道。

  记者在沙坑边看了看,“蜈蚣”模样的虫子在沙坑里零星分布,攀岩壁下集中爬着十来只,每只约有3厘米长。

  一名刚到公园做保洁的李阿姨告诉记者:“我来七八天了,每天都能看到,草丛里、小路上都有。”李阿姨指着脸上和手上的红疙瘩说,不知道是不是这些“蜈蚣”的关系,做了七八天就长出红疙瘩了,而且会痒。“除了这种虫,还有蚂蚁,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咬的,现在每天干活都要穿长衣长裤包起来。”阿姨说,她的同事之前喷过一次药,喷完后有效果,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又出现了。

  季节性出现 马陆一般不伤人

  记者将这种虫的图片拍了下来,先后请教了泉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和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员。“这应该是马陆,也叫千足虫,不是蜈蚣。这种虫子是季节性出现的,不会咬人,一般也不会伤害人。不过如果要是摸到了,它会分泌一种毒素,这种毒素会引起局部刺激,比如红斑。”泉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碰到马陆的毒素,要用大量的肥皂水和清水清洗。因为个人体质不同,难以一概而论,如果实在不舒服,还是就医稳妥些。

  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的连主任表示,这种虫子喜欢潮湿,常出现在春夏之交。马陆一般以腐败的植物为食,不咬人。“这个公园目前不属于我们管养的范围。如果数量多的话,喷点普通的杀虫剂就可以了。”连主任表示。

  随后,记者联系了公园的主管单位滨江北路指挥部,指挥部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会安排相关工作人员马上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