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 吴晓平 柳瑞鸿/图)综合目前亚洲最先进的喷泉技术,升级改造后的白鹭洲音乐喷泉昨晚首次公开试运行。前来观赏喷泉“舞姿”的市民,超过10000人次。

  太阳还没下山,白鹭洲公园内,上千名市民围拢在音乐喷泉边,静静地等待夜幕降临。

  昨晚,经过重新改造提升后的白鹭洲音乐喷泉开始试运行。正赶上小长假,某摄影论坛上,甚至有网友组团报名前来观赏拍摄。

  晚上7点半,伴随着阵阵惊喜的尖叫声,声、光、水、色有机交融,美轮美奂。很少有人知道,喷泉池的下面,一群人正在默默“表演”着喷泉秀。

  现场 市民赏完喷泉捡走垃圾

  早在1997年,白鹭洲音乐喷泉就建成开放,迄今已经20年,原有的喷泉设备陈旧、技术老化。今年2月份开始,白鹭洲音乐喷泉开始了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昨晚是第一次公开试运行。

  伴着明快的节奏,喷泉在激光的照射下变化出各种造型,背景则是白鹭洲畔星星点点的灯光和璀璨的夜空,水柱随节奏摇摆,时而奔腾,时而旋转,时而层层相叠,迎合着欢快的节拍,犹如一场大型的音乐晚宴。市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美好的夜晚。动感的节奏也带动了大家的气氛,不少市民随着音乐节奏跳起了舞,小朋友更是高兴地手舞足蹈。

  8点左右,音乐喷泉表演结束,许多市民自觉地收拾起地上的垃圾,有序地退场。这一幕,让前来观赏喷泉的一位金发外国友人竖起拇指感慨:“厦门人很好!”

  揭秘 喷泉的“大脑”藏身地下

  音乐喷泉最北侧观礼台的水幕墙背后下方,庞大而神秘的控制中心就藏在里面,这里是控制喷泉系统正常运行的“大脑”。

  地下控制中心整齐摆放着17台控制柜,打开柜门,里面是密密麻麻的变频器。“这是控制喷泉的变频柜,每个变频开关单独控制一个喷泉喷头。”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的苏工程师介绍,“喷泉的地面喷头有933个,每个地面喷头下面都连接着一个水泵,分别由变频器控制。表演时,主控电脑给变频器发指令后,水泵就会按照变频器的功率大小从水池‘抽出’强弱不等的水量,然后通过喷头喷射出去。”

  施工单位的洪工程师介绍,白鹭洲喷泉综合了目前亚洲最先进的喷泉技术,“虽然面积规模一般,但就观赏性而言不比国内任何一个喷泉逊色,可谓‘最美喷泉秀’。”

  跳舞的水柱和交响曲是如何达到同步的呢?负责音响控制的洪工程师介绍:这些都是提前经过编排的。通过编程软件对曲目的音节匹配成变频功率数据,将音乐音节的高低和水柱的高低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特定曲目的水形变频数据,不同的音乐歌曲搭配不同的水柱“舞姿”。

  安排 近期将开始常态化运行

  喷泉设计考虑到了许多安全性的细节。夜晚时分,表演区的各种灯光开始启动,营造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假如漏电,每个变频器的漏电保护就会切断电源,起到保护作用。水池的灯光电源电压只有24伏,即使漏电,也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据白鹭洲公园管理人员粗略估算,昨晚有超过10000人次的市民前来观赏喷泉。“接下来我们会整修喷泉,近期将开始常态化运行,每周都有一到两次。希望市民朋友们分批次前来观赏。”白鹭洲公园管理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