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5月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卢紫腾 通讯员 漳消宣 文/图)4月29日下午,漳州市云霄县一名1岁多男童左手被绞肉机卡住,手掌已经嵌入了绞肉机的齿轮内,情况十分紧急。

  漳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云霄消防大队官兵前往救援,为确保手取出后能得到更好的治疗,男童被转移至解放军第175医院。在等待救护车将男童送来的过程中,现场指挥员了解了男童被卡情况和绞肉机型号结构,准备救援器材,初步制定救援方案。救护车抵达后,经查看,男童的整个手掌都伸入了绞肉机内,在绞肉机的一端露出了几只血肉模糊的手指,手掌已经嵌入了绞肉机的齿轮内,手臂也伸入了绞肉机的不锈钢筒里。

  时间紧迫,一名消防官兵对男童手掌进行固定,另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官兵用手持切割机对不锈钢金属材质的绞肉机进行切割,整个切割过程要求稳、准、细,不能有一点疏忽,防止动作过大带动齿轮对男童手掌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官兵时不时停下,查看切割进度,同时,两名消防官兵不停浇水降温,防止切割后绞肉机发烫。

  经过近50分钟的紧张救援,绞肉机被切开,消防官兵立即用液压扩张器轻轻进行扩张,成功将绞肉机拆除。随后,现场医护人员对受伤男童进行处置。

  据了解,目前男童手部手术已顺利完成,主要是刀绞伤,具体恢复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