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员工推着父女二人往趸船游。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员工推着父女二人往趸船游。
父女二人终于被救上岸。(本组图/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供)父女二人终于被救上岸。(本组图/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供)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罗琳 柯蔚 陈雯娟)一人在海中奋力托举,另一人骑在趸船锚链上,一把抱起落水的女童……昨晚七时许,一名女童在轮渡码头附近玩耍时不慎落海,其父立即跳海救女。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职工快速反应,及时将人救起。

  “当时刚好退潮,那个父亲抱着孩子,怎么都没办法游到岸边,急得岸上的人一阵惊呼。”一名目击者说:“父女俩在水里上下沉浮,情况十分危急。”

  人群的骚动,引起了附近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员工的注意。当班的保安干事薛福凯立刻冲向岸边,码头其他工作人员也随即赶往现场。此时,虽然女童父亲抓住了一个岸上抛下的救生圈,但海上波浪起伏,傍晚的海水温度也比较低,二人体力快速消耗,父女俩怎么也靠不到岸边。熟识水性的薛福凯二话不说,抱着救生圈跳入海中。

  “当时海水还在一直退。”薛福凯回忆说:“我把我的救生圈也给那名父亲,增加浮力,然后我推着父女二人,往趸船游。”

  此时保安队长张文喜骑在锚链上,接应水中的薛福凯,船员郭志伟则在后面紧紧拉着张文喜。一个推、一个拽,父女二人终于被救上岸。见此情景,附近市民游客纷纷鼓掌叫好。

  此时,轮渡公司工作人员拿来船员自用棉被,将瑟瑟发抖的二人包裹住,并端上热水。据了解,女童一家四口从福州来厦旅游,不慎发生意外,幸得轮渡员工及时出手相助,目前父女身体均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