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乘自动扶梯时,家长要注意看管。记者 陈理杰 摄儿童乘自动扶梯时,家长要注意看管。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夏华珍)“就是一刹那的事,大人就跟在身后,可还是没来得及……”自动扶梯正在缓慢下行中,一个孩子却踏上电梯逆向朝上走,结果手臂被“咬”住。这惊心的一幕,就发生在前不久,受伤女童小圆(化名)的家长至今说起来还心有余悸。目前,经过良好治疗,小圆已经伤愈出院。

  小圆今年4岁多,活泼好动,其母在海沧区某商场专柜工作,小圆常来玩。事发当晚,小圆去扔垃圾,之后,顺势就爬上了边上正在缓慢运行的扶梯,不想扶梯正在向下运行,受到感应开始自动提速,小圆措手不及,根本没法站稳,颤颤巍巍就要摔倒,紧随其后的外婆想去将她抱下来,已经来不及,小圆的右手整只手臂被交错的两层扶梯“咬”住,整个人动弹不得,外婆也跟着摔倒了。小圆立马大哭起来。

  就在这危急时分,商场工作人员迅速按动了扶梯制动按钮。事发过程虽然仅仅十几秒,但小圆被解救出来时,手臂鲜血淋漓。

  小圆随后被紧急送到厦门市海沧医院,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谢文生迅速对其救治,先进行清创止血,而后送入手术室。经过精心“修补”,小圆的手臂基本恢复原样,一个多星期后,伤愈出院。

  谢主任说,小圆的手臂被挤压后皮肤和肌肉损伤严重,但还好时间不太长,没有伤及肌腱、神经和骨头,采取手术治疗效果也比较好。谢主任在临床治疗上还碰到过幼童趁大人不注意骑三轮车,结果导致手指被夹断、出于好奇把手伸入绞肉机、自己玩砍刀以致将手腕肌腱砍断等诸多令人痛心的情形。

  谢主任提醒,虽然电梯扶手处有安全提醒,但幼儿往往不会注意,对危险状况辨识力较低,家长一定要多留个心。特别现在碰上“五一”假期,许多家长会带孩子出游,外出时一定要密切看护,确保孩子离危险物品(区域)有一定安全距离。此外,平时在生活中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