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绿化管理中心在人民会堂、外国语学校周边等节点位置增布混色三角梅桩景,提升景观效果。(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市绿化管理中心在人民会堂、外国语学校周边等节点位置增布混色三角梅桩景,提升景观效果。(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君宁)昨日下午,在环岛路会展南路段,看海的、放风筝的游客三五成群;经过环岛路沿线的29路公交车上,游客在车厢内挤得满满当当;在曾厝垵文创村,逛街吃小吃的游客摩肩接踵……“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厦门迎来了今年清明之后的第二个游客小高峰。截至昨晚8时,上鼓浪屿的市民游客已突破6万人次,此外多个景区开启“人海模式”。携程网数据显示,厦门位列“五一”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名。

  刚出机场就发现厦门更美了

  昨天上午,中山公园比往常更加热闹。游客牛先生和妻子带着5岁的女儿源源逛公园,他告诉记者,还没到景点,他们就陶醉于一路的美景。“刚刚坐车来的路上,路边栏杆上‘长出’很多漂亮的花让源源很兴奋”。原来,“五一”期间,市绿化管理中心在我市西堤护坡、人民会堂周边、湖滨中路等多个地方布置了花景,源源看到的,就是位于公园东路护栏上的马鞍式花钵。

  “我在今年春节期间刚来过一次厦门出差,这次带着家人来旅游,厦门的变化让我有些惊讶。”在环岛路,来自福清的游客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眼中的“变化”,来自厦门越来越高的颜值。他说,从机场出来的路上,发现原本在修的道路已变得平整干净,绿化景观更加丰富,许多建筑的外立面也焕然一新。

  多个景点迎来“自驾大军”

  记者从曾厝垵文创会了解到,曾厝垵民宿在这个小长假期间已“一房难求”,今日迎客预计超过10万人。据悉,今年“五一”来厦游客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省内以及浙江、广东等周边省市的自驾游、自由行游客。

  昨日下午,环岛路曾厝垵路段的车辆排起了长队,直至昨晚8点依然堵车。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本地车辆,外地自驾来厦车辆多为省内及邻近省份牌照。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五一”小长假仅有3天时间,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出游选择上仍以一至两天行程的周边游为主。携程调研数据也显示,近4成受访者选择周边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