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救助伤者。通讯员供图  消防官兵救助伤者。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白斌斌通讯员叶怡亨曾令豪)“你感觉怎么样?”消防官兵一边给骑手喂水,一边关切地询问。而在这名骑手身旁不到10厘米的地方,就是大货车的后轮。“太幸运了,要是刹车晚一点,那就惨了……”

  昨日7点57分许,马青路中沧公路站往漳州方向一侧路口发生一起事故,一辆摩托车被准备右拐的大货车刮倒,司机被卷入车底。兴港消防中队官兵闻讯赶到时,发现骑手还有意识,只是右脚被压在摩托车车轮底部,无法脱身。

  其间,消防官兵找来水,小口小口地喂给骑手喝。很快,急救人员也赶到。2名战士爬入货车底部,3名战士在外部护住伤者,内外同时发力,终于将被困人员从货车底部挪出。

  大货车司机称,当时他正准备右拐,速度不快,也打了转向灯。可能这部摩托车跟得太近,没有看到转向灯。由于视觉盲区,他也没能在后视镜里看到摩托车,结果发生了事故。万幸的是,由于车速不快、刹车及时,骑手逃过一劫。目前,骑手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大货车有哪些视觉盲区?

  据介绍,半挂车、大货车因其驾驶座位较高、车体较长,存在较大的视线盲区。特别是在驾驶室右侧,由于内轮差,驾驶员基本看不到右侧车尾的情况,很难发现与之并行的车辆。如果其他车辆从旁边经过,货车右转时,右侧车辆、行人很容易进入驾驶员视线盲区。

  拥有20年驾龄的司机陈师傅介绍,大货车驾驶员的视野可分为半盲区和全盲区,半盲区为左车门1.2米、右前方1.5米、正前方1.2米,货车车头周边几乎都是半盲区,全盲区为车正后方。

  民警提醒,大货车驾驶员行驶时应注意观察周围路况和环境,看到行人和车辆后应适当减速、避让,留出一定时间和空间,确保安全距离。

  (记者白斌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