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特(左)向厦航总工程师汤建其颁发奖牌。(贺晟 摄)  库尔特(左)向厦航总工程师汤建其颁发奖牌。(贺晟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刘昱)昨日,厦门航空捧得一块含金量极高的奖项——波音737NG机队全球可靠性奖。据悉,去年下半年,在全球737NG机队可靠性排名中,厦航以高达99.9%的可靠性位居全球第一,如此傲人的成绩,是波音十年来首次向航空公司颁发该奖项的主因。

  昨日,波音公司派出737NG/MAX机队总裁库尔特,从美国专程来厦门为厦航颁发此奖项。

  资料显示,波音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业公司,客户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波音737NG机型是该公司的最主力机型,截至去年共交付约6000架。因此,此次厦航能从全球航空公司中脱颖而出,以99.9%的可靠性夺得桂冠,含金量极高。

  据悉,获得波音737NG机队全球可靠性奖主要说明厦航飞机在运营中极高的安全稳定性,以及对故障极强的预防、排除能力。库尔特说:“在了解厦航机务工作后,我知道了厦航能够夺得全球第一的原因,他们有非常强烈的工匠精神和保障意识。”

  “厦航式”飞机维修保障体系,是“99.9%可靠性”的关键所在——去年,厦航荣膺中国质量奖,其“双引擎四系统立体交互”质量管理模式中,便有相关内容的体现。

  厦航董事长车尚轮、总经理赵东表示,波音在技术上对厦航的倾囊相授、全力协助、精诚合作也是重要因素。赵东同时透露,预计到2020年,厦航年客运量将达到5000万人次,并在未来五年内新增150架飞机,波音737机型仍然是首选机型。

  [名词]

  波音737NG

  波音737NG,NG=Next Generation,中文为“下一代”之意。737NG包括737-600/700/800/900,是第二代737(737-300/400/500)的改进型,很多系统都有所变化,更先进、更易于维护、故障率更低、更经济,实用。

  [数字]

  390.3万小时

  在纯波音机队的经营策略下,依托“故障率低、成本低、可靠性高”三大优势,厦航已实现全球少见的连续30年盈利。同时,截至2016年,厦航已累计安全飞行390.3万小时,连续保证372个月的飞行安全。

  [延伸]

  厦航机务团队

  多项研发成果向全球推广

  安全,是航空公司的生命线。作为全波音机队的航空公司,厦航在1998年引入首架737NG飞机,目前已拥有11架B737-700和121架B737-800,占该公司机队总数的91%,是厦航持续、健康、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737NG飞机也成为支撑厦门经济特区航空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厦航机务团队,已有多项研发成果向全球推广。”厦航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2010年国内飞机连续发生多起因液压机械组件失效导致的发动机空中停止工作(简称“空停”)事件,在全球厂家认为该故障无法监控的情况下,厦航飞机维修工程部成功研发出事前监控方案,被波音向全球推广。

  同样,2015年厦航自主研发发动机滑油监控系统,并及时处置1起因发动机滑油泄漏导致的单发空停,并在全行业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