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警方查获一家黑旅舍▲漳州警方查获一家黑旅舍

  无经营牌照、无任何安全措施、存在多处安全隐患,50平方米不到的3个旅舍房间,高峰期时竟然住过26名旅客。近日,这间违法旅舍被漳州警方查封。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家黑旅馆竟被列入“美团网”和“去哪儿”热搜榜,推荐给了用户。

  案发:在网站上订到黑旅舍

  4月26日21时许,在芗城公安“六大专项行动”中,新桥派出所民警巡查到芗城区新城国际小区内一户居民房。

  民警发现,这个120多平方米的居民房已被改造成“阿秋青旅连锁(漳州中心站店)”,在每个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多张上下铺样式的床位。民警一清点,有近10名旅客正在床铺上休息。事实上,供给旅客居住的3个房间,面积不到50平方米,却设有26个床位。旅舍墙上还贴着“去哪儿”网的下单封面。

  “我是从美团网站上下的订单,当时也不知道旅舍是这样的情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旅客称,这几天她从外地来漳州办事,当时行李很重,又麻烦,后来考虑到这里离漳州客运中心站近,方便出入又便宜,才住下来的。

  据新桥派出所黄警官介绍,该旅舍店老板为丘某(龙岩人,30岁),从2016年1月至今非法经营着这间旅社,并通过“美团”、“去哪儿”网站招募旅客,非法获利2.5万余元。据丘某交代,客满时他还会让出自己的房间给旅客住。经查,该旅舍并无相关经营牌照、无逃生通道、无灭火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目前,丘某因涉嫌无证非法经营,已被刑事拘留。

  回应:美团将展开线上排查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在“美团”网站和“去哪儿网”看到该旅舍仍在相关推荐详情内。

  当日,导报记者多次联系了“去哪儿网”的电话客服,并多次在其平台上留言,但对方均未有回应。

  而“美团”网站方面称,针对商家没有相应资质及消防通道在美团点评平台上开展经营活动的事件,美团点评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展开自纠自查,对商家进行下线处理。“同时,我们决定立即对线上商家进行一轮集中排查。后续,对于商家的上线经营,美团点评仍将按照严格的审核制度进行,加强内部监察,确保相关审核上线流程的执行到位。”

  不过,对于导报记者问及的“美团”网站在商家入驻时相关的审查机制问题,对方并未进行相关回应。

  提醒:网站消费过程中要先核实

  福建履德律师事务所林伟华律师表示,作为网络公众平台,提供酒店、宾馆等预订服务的,对进入平台的酒店、宾馆等主体负有审查义务,应当审查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等经营资质,并应如实发布住宿环境等情况。

  林伟华提醒消费者,在网络平台消费时,要注意审查所要入住的酒店、宾馆的资质情况,以防遭受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消费者还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比如平台发送的预订短信、入住时的收据材料等,以便维权。

  导报记者 张雄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