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涨知识!惠女湾发现目前已知国内纬度最高的海底古森林遗迹

  福建与祖国宝岛台湾,隔着浅浅的海峡,而这一海峡在很早以前,很有可能就是陆地。几万年以前生长在陆地上的森林,因为地壳变动或者海平面上升,变成现今的海底古森林,这或是最好的证明。泉州不止有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在它的北面,惠安净峰惠女湾也有一片海底古森林遗迹。只是,她还没有被人们所熟知。

  27日,记者前往惠安净峰惠女湾探访。专家介绍,惠安净峰惠女湾海底古森林遗迹,是目前已知的国内纬度最高的海底古森林遗迹。(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邓志勇 文/图)

  惠女湾沙滩有一大片“树头”

  惠女湾位于惠安县净峰镇、小岞镇之间,临近台湾海峡东海,这里有一片宽阔、金黄色的沙滩。在被认定是“海底古森林遗迹”之前,游客们大多认为海里的那些物件是礁石,但附近村民称之为“树头”,一大片的“树头”。当地村民介绍,这片“树头”位于惠女湾净峰镇东洋村至墩南村一带。

  露出沙滩的“树头”曾被误以为是礁石

  27日下午4点多,海水退潮,防护堤下露出上百米宽的沙滩。在东洋村一侧,“树头”与乱石夹杂在一起,不细看,这些呈黑、灰色的“树头”,就像是露出沙滩的礁石,但是近处俯身观察,它们就是一些木头。

  专家学者在现场勘查

  记者看到,有的木头连成片,多的六七平方米,露出沙滩的部分多数在一二十厘米。少的就露出一个尖尖的黑角,但这个角往往就是树桩,有的依稀可见树的年轮。有的可能是经长时间的海水冲刷和泥沙掩盖冲击,颇为脆弱,记者轻轻触动,就掉下一些近乎粘泥的“细屑”。

  墩南村60岁的村民王炳辉说,在他小时候,这一片沙滩往海里走,有一片范围颇广的“树头”,但可以辨别多数是“树桩”,只是现在少了许多。东洋村村民老黄经常到惠女湾捡贝类海产品,他说,绵延两三百米长的沙滩上好像都有这类黑“树头”。

  在墩南村一带的沙滩,也有村民们所说的“树头”,只是大多被沙子掩盖了,记者试着用手摸开沙子,果然找到了不少“树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