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桥边,为端午节龙舟赛开始训练浮桥边,为端午节龙舟赛开始训练

  闽南网讯 早晨一场雨后,天气放晴,江面被一层薄薄的雾气笼罩着,地面也渐渐燥热起来。水上,一艘龙舟正踩着鼓点,坚定地破水前进,给江面增添了一抹亮彩。

  昨天早上,在鲤城区笋江桥头观音寺,再现泉州扒龙船习俗(笋江),这是继去年这项民俗恢复以来的第二次。虽然离端午尚一月有余,但“请龙”和“试水”这两个环节却是要提前进行的。

  上午10点,“请龙”仪式开始。在观音寺前,一公一母两艘龙舟并肩,头系红花,好不喜庆。遵循古礼,在观音寺法诚住持诵经祈福后,来自鲤城区龙舟文化促进会的赛龙舟好手们,跟着法诚住持绕着龙舟转圈,以祈求一年平安。

下水前的祈福仪式下水前的祈福仪式

  紧接着便是“试水”。10几名龙舟队队员合力将12米长的龙舟抬起,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到江面上,12名队员——1名鼓手、1名舵手、10名划手就位后,随着一声令下,有节奏的击鼓声响起,10名划手一齐挥动船桨,龙舟仿佛活了一般,“哗”地离了岸游开去,在水上畅快地前进。

  去年,泉州扒龙船习俗(笋江)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鲤城区龙舟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友强介绍,这项民俗已有数百年历史了,每到端午佳节都会有笋江赛龙舟,按照传统,要有一支母龙舟在前面领,后面一群公龙舟竞相追逐,热闹非凡。但因为各种原因,这项民俗一度中断了约80年,到去年才得以恢复。

  龙船巡境踩街活动将于今年农历四月十八日举行,到时人们将抬着龙头沿街巡游,祈福平安。最好看的莫过于赛龙舟了,端午节当天下午,在笋江桥头水域,将上演一场风风火火的龙舟赛,还会有“献江”、“答岸”等民俗举办,精彩可期。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这两天都可以去感受一番。(海都记者 张帆 田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