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盲人出行,主要是依靠盲杖探路。资料图片 部分盲人出行,主要是依靠盲杖探路。资料图片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小斌)前日,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导盲犬日”。导盲犬被称为盲人的“眼睛”,但记者调查发现,厦门2841名持证盲人中,却没人使用导盲犬。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厦门盲人最终放弃使用导盲犬?

  [探因]

  成本太高是一大因素

  为何导盲犬几乎没在厦门出现过?

  市民小顾,患一级视力残疾(全盲)20年。他告诉记者,有一阵子,他身边很多盲人朋友对导盲犬很感兴趣,但综合考虑后,大家都觉得不合适,所以放弃了。

  小顾表示,首先,养导盲犬的成本偏高,导盲犬从培训上岗到寿终正寝,不到10年,却至少要花费一二十万元。

  社会对导盲犬接纳程度不高、导盲犬出行权益难保障等原因,也导致一些盲人放弃使用导盲犬。“一些公众对导盲犬有误解,认为它就是宠物,不能进入一些公共场所。”小顾说,“带导盲犬出门,也会遇到的士拒载等情况,即使乘坐公交车,也会有乘客担心导盲犬伤人,这些原因,都给盲人的出行带来阻碍。”

  种种因素的存在,让不少盲人朋友最终没有选择使用导盲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