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为伤者输氧挂瓶◆医护人员为伤者输氧挂瓶

  导报讯 (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戴丽涓 邱玉香 文/图)昨日上午8时许,龙岩武平县灵通村往北2公里处一采石场内,一块约20吨重的大石块突然坍塌,下方一名正清理碎石的工人来不及躲避,被大石块和小碎石死死压住。

  接警后,当地6名消防官兵立即携带救援器材赶往事故现场,此时,男子被巨石压住,无法动弹,不时发出痛苦呻吟,伤势严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随即为其输氧挂瓶。其间,一名消防员与其保持对话,稳定被困人员情绪,防止昏迷,争取救援时间。

  由于现场坍塌面积大,石块较大且碎石层叠,为尽快救出被压男子,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与到场的公安、卫生、施工方等进行商议,制定具体救援方案。

  救援人员先是利用强光移动照明,徒手搬运清理被困人员周边的石块,设立现场安全观察哨,防止发生其他意外。施救过程中,官兵们的手套被石块磨破了,手磨出了血,坚持现场救援,感动众人。

  随后,大型吊车到场施救,将巨石缓缓吊起,并利用垫块顶住巨石,将人救出送上急救车,经现场医护人员诊断,被救人员意识已经开始模糊,而此时男子已被埋压近3小时。

  警方提醒,工地作业时,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如不慎被埋压,首先要忍住伤痛,利用身边所有可用的工具清除压在身上的重物,尤其是头部和腹部。但若伤势较重,应停止活动以保存体力,并尽可能在第一时间通知他人营救,或者报警求助。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