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寺是我市著名旅游景点,每天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然而,一些乞讨人员经常徘徊在开元寺周边向游客伸手要钱,让人不堪其扰。特别是每月农历廿六的勤佛日,游客、香客众多,职业乞丐们更是闻风而动,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开元寺周边,他们强乞、尾随、纠缠信众,打破着和谐的勤佛画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现象一:

  走访

  打起游击 夹杂在人群中乞讨

  4月22日是勤佛日,7时许,记者来到开元寺,西街、新华西路已被各种摊点占据。西街路面正在改造,显得更加拥堵。此时,不少乞讨人员夹杂在拥挤的人群中。据介绍,开元寺从上个月开始,禁止乞讨人员进入,因此这些乞讨人员就在街边打着游击。记者发现,乞讨人员中,有四肢健全的男女,也有残障人士。

  开元寺西门外聚集着多名职业乞丐 (林劲峰 摄)

  在开元寺紫云屏处,一名双手截肢的男子,怀抱着一名三四岁大的男童坐在路边,摇晃着手中的塑料碗,嘴里念念有词。在开元寺南门右侧,一名上下肢都有残疾的乞讨人员,趴在一块可滑行的木板上,不时仰着头渴望着过往香客给点钱。在新华北路开元寺西门,一名男子抱着一名女子躺在路边乞讨。

  现象二:

  讨不到钱

  竟对游客骂骂咧咧

  开元寺西门是旅游团的主要出入口。几名乞丐装扮的男女端着小碗,背着布袋在门前转悠。看到有人来到大门口,他们就会围上去,在游客周边徘徊周旋,以引起注意。记者发现,大部分游客都会转头回避,或者直接视而不见,直至乞讨人员无趣离开。

  尽管开元寺大门外立着“禁止乞讨”的标志,但仍然禁止不了乞讨人员。(林劲峰 摄)

  门口一名保安告诉记者:“有些乞讨人员常驻此地,如果游客不给,他们就会知趣离开寻找下一个目标。有些只有勤佛日当天才来的乞讨人员,经常会无理地死缠着游客不放。”在人群中,记者发现一名拄拐的老年人,直接伸出一只手找游客要钱,若是不给就对游客骂骂咧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