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三:

  偷溜进寺

  既强乞又随地小便

  据了解,开元寺除了两个大门外,还有多扇平时鲜少有安保人员管理的小门。当天11时许,一名乞讨男子来到新华北路的侧门,看到四下无人,便不紧不慢地进入寺庙。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一路跟随。男子沿途不停向游客香客乞讨,一名女游客左右躲闪才得以逃脱,有名男童则被吓哭,赶紧躲进母亲怀里。

  乞讨人员溜进寺院内乞讨,香客受惊吓躲避。(苏凯芳 摄)

  在戒堂前,男子穿过进香人群挤到贡品桌前,大手一伸将桌上的一些贡品装进自己的编织袋里。旁边的志愿者见状上前劝阻,男子依旧拿个不停。随后,男子又径直朝着西塔的方向走去,其间突然停了下来,原来他竟然要在草丛中小便,其身后则是人来人往以及正在吃斋面的信众。

  很快,男子的行踪被开元寺的劝导义工发现,义工立即将其劝离。

  在吃斋面位置,一名身着破旧中山装的白发男子引起义工注意,该男子拿着一个塑料罐子来回打着斋面,声称自己不是乞丐,只是在帮朋友打斋面。他从袋子中再次拿出一个塑料罐子,打算再去装面,但遭到义工制止。义工小黄说:“这名男子装的面足够十几个人吃。斋面虽然免费,但并不是专为某个人提供的。”该男子离开寺庙后,记者在大门位置再次遇见他,此时,声称不是乞丐的他正拿着碗围堵游客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