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2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从一个只求“能照顾到家庭”而选择环卫工作的普通妇女,到当上厦门市劳动模范,蔡月英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这个环卫工人不变的承诺。她的表现证明了,在平凡的岗位上,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蔡月英与其他人不同之处是,她脚踏实地,不怕吃亏和吃苦;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她的乐观开朗的心态和对这个城市、这份工作的热爱。她说:“干了十多年的环卫工人,如今,哪一天不穿这身工作服,还真有点不习惯,还是这身衣服适合我!”

  更可贵的是,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市劳动模范后,仍然像从前一样质朴和低调,言语不多,干着甚至比从前更多的活计。她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用青春和奉献谱写着城市建设的音符 ,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广大市民群众创造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我为蔡月英这样的劳模点赞,也为“城市美容师”们常年坚守、默默奉献的精神点赞!

  清扫道路1800万平方米

  每天凌晨 4 点多,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蔡月英就“全副武装”准备工作,身着工装和反光背心,脸上戴着口罩,只露出眼睛。“刷——刷——”5 点,她和几位同事的身影出现在马路上,挥舞着大扫帚清扫马路,驾轻就熟地把垃圾和落叶扫在一起,堆放起来。“

  第一遍是普扫,第二遍是保洁,有时碰到下雨天,普扫的次数还要增加。”蔡月英告诉记者,她们在时间上是有要求的,正常情况下在早晨7 点左右完成普扫,要不然大家都上班了,就不好打扫了。“眼下正是春夏交替季节,由于沧虹路上芒果树多,这个季节芒果花很容易掉落一地,有的道路落叶也多,打扫起来相对困难,碰上雨天,树叶都黏在马路上,更是难以清扫。”蔡月英皱着眉说:“这种天气费扫帚,也费体力,平时扫一遍就可以,这个季节要扫三遍。”

  就这样,不管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在海沧生活区里的大街小巷、旮旯角落,都留下了蔡月英辛苦劳碌的身影。她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一方净土。13年如一日,她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美丽人生”。

  据不完全统计,蔡月英清扫道路面积累计1800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鼓浪屿,用坏了1800多把扫帚。13 年来,蔡月英见证了从“一辆板车一把扫帚,到一把扫帚一辆人力边三轮,再到现在的一辆电动拖斗三轮车”;海沧生活区里的大街小巷,蔡月英都很熟悉,哪里有烧烤摊点容易造成地面污染,哪里有小摊小贩摆摊容易产生垃圾,她也了如指掌。

  如今,环卫工人的设备有所改善,但是清扫的任务仍然很重,特别是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蔡月英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奋斗在第一线,清扫脏乱差的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