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城区一些非机动车道被占用 ▲龙岩城区一些非机动车道被占用

  导报讯 (记者 李贵荣 邬眉 文/图)4月24日,“飞歌同程”共享单车“偷偷”入驻龙岩。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导报4月25日末版报道)。而目前,龙岩城区自行车专用道还未完善,如何确保行车安全?车辆随意停放,如何规范停车?对于个人破坏、占有车辆,有何良策?

  昨日,针对这些问题,龙岩市多个部门进行了解答。

  问题1:自行车道未完善,安全如何保障?

  目前,龙岩城区多数主干道,都没有明确的非机动车道。骑行共享单车时,只得和机动车抢道。而已经划分了的非机动车道,不是被占用,就是有摩托车乱窜。

  市民王先生表示,共享单车的到来,意味着需要相应的城市道路规划配套,“厦门就有专门的自行车专用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离,有安全保障。”

  部门:已规划自行车专用道

  去年,龙岩市规划局就公示了《龙岩中心城区主城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其中,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中,有明确一级城市自行车道:根据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流量分析,确定11条龙岩主城区主要自行车通廊,二级自行车道主要承担慢行单元内居住区与学校、公交枢纽间的自行车短途出行及接驳交通。

  目前,该规划已经通过审批。

  问题2: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怎么规范?

  据“飞歌同程”负责人透露,他们今年计划在龙岩投放共享单车1万辆,初期3000辆,目前已投放1000辆。

  投放时,共享单车都是整齐停放在人行道上的,然而,一段时间后,车辆停放已极不规范:东一辆西一辆,有的停在单位门口,有的停在停车位上,甚至停在小区内。“找车都要找半天。”市民林先生抱怨,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的增大,如果车辆都乱停放的话,不仅会挤占公共空间,也极大地影响城市形象。

  部门:已委托规划局设计布点

  昨日,龙岩市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该问题,他们已经委托龙岩市规划局规划共享单车的停车点布局。

  “大概范围已经确定,但具体的还在规划讨论中。”该中心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