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落的菜刀和自拍杆▲高空坠落的菜刀和自拍杆

  导报讯 (记者 林毅彬 文/图)天降菜刀,这是要杀人吗?昨日,海沧区绿苑新城小区,高处掉落一把菜刀,所幸未砸中人。

  罗先生住在绿苑新城小区。昨日中午11时许,他忙完工作回到小区。

  “我正走着,听到前面一阵‘哐当’声,吓了一跳,走近一看,居然是一把菜刀和一根自拍杆。”罗先生回忆。

  几名路过的邻居也看到了,随即告知物业。“谁家这么不小心?”“太可怕了!”邻居们议论纷纷。

  “万幸啊,砸到人就麻烦了。”罗先生仍心有余悸。他说,此前也遇到过自家楼上坠物的情况,“当时听到‘哐’的一声,我从阳台往下看,一扇装修拆除的面板掉在楼下,幸好下面是绿化带”。

  对此,导报记者采访了海投物业的王主任。她说,接到居民反馈后,他们立即赶赴事发楼,根据菜刀和自拍杆掉落的位置,逐层排查。经入户询问,他们已确定菜刀是从这栋楼7层的某住户家里掉落的。

  得知此事,该住户表示歉意。“幸好没有伤到人。是我们没注意,小孩玩耍的时候把厨房的刀碰掉了。”住户表示,今后会妥善放置刀具,做好孩子的监护。

  物业王主任也表示,这是一个警示,物业今后会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让居民更多地了解高空坠物的危害。

  律师说法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陈伟才律师表示,依据《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建筑物中的抛掷物造成他人损害,物品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其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若是造成损害结果,又找不到高空坠物的业主,整栋楼业主都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起事件幸未伤人,物业应加强高空坠物宣传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