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建言献策

  增加停车位要按程序报批

  面对社区和非城市道路的地锁,鲤城区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也是头疼。他们表示,清理地锁不是交警或者执法局一个部门的事,应该由多部门管理。

  “社区开辟一些新的停车位也不是什么坏事,前提是得报请交警部门,否则停车位不合法,人家交了停车管理费到时候还被贴单,那就说不清楚了。”鲤城区执法局法规股相关人员建议说。

  “如果由社区出钱整理建设停车位,让大家交钱停车,为了保障交钱者的权益,社区加装地锁 应该是可以的。”泉州市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社区是停车位的建设方,为了保证交钱者的停车权益,是可以加装地锁,前提是用地改变有相关的报批手续。 “全体业主都可以交钱使用,只要不是指定这个停车位给谁停就好。”这名工作人员说。

  对此,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社区利用边角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的,街道办事处要向 区停车场管理的主管部门报送设计方案,由主管部门会同住建管理部门、消防、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园林、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按临时停车场设置要求进行审查。审 查同意后,由街道办事处按设计方案组织建设。

  金山社区拟引入停车管理系

  金山社区书记钱建国表示,社区目前已有一套相对成熟的停车方案,即引入停车场智能管理系统实行车辆智能化管理。

  由社区和方案的提出公司组织对小区的业主、车辆使用人、单位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建立车辆 档案(车辆型号、车牌号码、车辆颜色等),实行一车一卡制。小区里的居民凭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车辆行驶证等,签订《车辆停放管理协议书》,按规定缴款 后申办电子感应卡,小区里单位工作人员凭工作证或单位证明、车辆行驶证等申办,在有效期内使用。小区里常住居民车辆按月收费,每辆每月80元。

  实行来访车辆领取IC卡制度。来访车辆驾驶员应自动领取临时IC卡,刷卡进入。驶离时在小区出口处验卡后交卡付费。如小区停车位有多余车位,外来车辆参照鲤城区物价局车辆管理收费标准收取。

  钱书记表示,目前,社区正将此方案提交给鲤城区海滨街道办事处审批,审批同意之后将举行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投票。他希望这个方案能缓解社区停车紧张问题,进而清理地锁。

  扩大执法权 解决处罚难问题

  “地锁屡禁不止,除了停车难外,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执法难,处罚难。所以容易产 生跟风现象,你装我也装。因此,加大执法力度也是可以努力的一方面。”曾先生是一名长期从事法律援助的公益人士。他认为,地锁问题最重要的是取证难,安装 地锁的人都是夜里偷偷装。执法者往往只知道哪里有地锁,却没有证据证明是哪个人装的。因此,常常只能拆,而不能罚。“取证难,处罚难,所以市民为了抢占车 位,就容易跟风装地锁。”曾先生说。

  “北京有一个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擅自在道路上设置地桩、地锁 等障碍物的,都有权予以制止并举报’,虽然这个办法不是很周全,但可以借鉴。”曾先生表示,借鉴这条办法把制止侵占公共用地的执法权适度扩大,真正行使处 罚权,才能让相关法规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