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锁为何屡禁不止:车位缺口很大 地锁却很便宜

  地锁遍布且屡禁不止,与停车位紧张、处罚难、违法成本低都有关系。记者从泉州交警部门了 解到,泉州中心市区登记的车辆有21万辆左右,车位缺口约达7万个,停车矛盾让不少人想尽办法抢占车位。如何加强对城区停车位的管理,有效治理私装地锁乱 象,相关部门及专业人士也提出针对性设想。

  ◆为何地锁屡禁不止

  车位紧张 地锁走红

  说起屡禁不止的地锁,交警部门也很无奈。“最根本的原因当然是车位紧张。”泉州市公安局 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鲤城区和丰泽区登记的车辆有21万辆左右,而据住建部门和交警部门的初步统计,中心市区的车位缺口约达7万 个。停车位缺口较大,致使违停和地锁屡查不止。

  “从2013年起至今,至少已经清理了1000个地锁。”交警表示,因为地锁安装大多在半夜,且安装的人有可能只是帮忙者或受雇者,很难找到真正的当事人,因此处罚比较困难,这是地锁难禁的另一个原因。

  成本低廉 安装方便

  不少私装地锁的业主坦言,在网上20多块钱就能买到一个地锁,而且安装方便,这使得地锁 成为抢占车位的一个利器。在网上搜索可以发现,三角形、正方形、圆形、T形、圆柱形,各类地锁应有尽有。“一个地锁二三十元,也就相当于两天停车费。”一 位卖家说,他们店里的地锁为冷轧钢材底板所制,月销量破12000件,一年内压坏包换,还支持30天无理由退货。

  在市区,不少五金店也经营地锁生意,价格和网上的差不多。“一天能卖二三十个。”店主告诉记者,他们是做批发的,这两三年销量都不错。

  ◆这些地方能不能装

  店门口:属于公共道路范围 不允许私设地锁

  “根据我国目前的法律规定,店面门口和道路旁边的台阶均属于公众通行的场所,若私自装设地锁也属于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道路范围内擅自设置停车泊位、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站(点)或者设置障碍影响车辆在停车泊位内停放的,将处以1500元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也进一步解释:“道路,是指公路、城市 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根据这一解释,店面门口无论是否占用城市道路,是否有 台阶都应该属于“道路”范围,因此也是不允许私设地锁的。

  “一经发现,将责令拆除并恢复原貌,否则将强制拆除。”这名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有关规 定,私设地锁致使通行的人员、车辆及其他财产遭受损失的,还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同时,交警部门可以对个别屡拆屡设、情节严重私设地锁的单位及个人通过监 控等手段收集充分证据后予以严厉处罚。

  小区内:没有特别约定

  业主不得私加地锁

  “市区老旧小区的停车位改造遵循的是广大业主的利益。这当中私加地锁合不合规,要视情况 而定。”泉州市住建局物业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特殊约定,小区公共停车位是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财产,应该共同享有,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个人不得 私加地锁。“比如一个小区400户,但车位只有200个,建设时也没有其他特殊情况的特殊约定。那么这200个车位就应该是全体业主共享的,大家先来先 得。”

  “但有一种情况是,如果一幢楼下的几个车位是由这一幢楼的人出钱建设的,其他幢的人不愿出钱,那么出钱方就有权在这几个停车位上加上地锁保证自己的权益。”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个道理适用于整个小区的车位管理,关键是要看车位建设时的具体情况和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