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二 “边角料”地带

  在鲤城区伍堡社区,12个地锁并没有占据通道,而锁在一些“边角料”地带——化粪池边或 堆放垃圾的角落。社区本想物尽其用,把一些脏乱差的地方整理利用起来,缓解居民的停车难问题。不同声音认为社区整理可利用的地方可以,收费管理也无可厚 非,加上地锁却是将公共地带锁成了私人用地,违背服务广大居民的本意。

  居民:

  公用地改成停车位 社区安装地锁收费

  “伍堡新街本来车就很多,整理出停车位是好事,可是加了地锁就不好了,这是公共地带。” 日前,该社区居民林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伍堡新街的绿化大树下被划为停车位,一棵大树下锁了四个地锁。他认为,社区收取车位停车管理 费可以理解,但加装地锁是违规行为。

  记者在现场看到,靠近内沟河的两棵大树下确实被铺了水泥,划了六个停车位,每个车位上都有一个地锁。往社区方向走,一个绿化带位置和一个墙角位置也有两三个地锁,虽然并不占用通行道路。

  附近一位居民称,这些停车位都是近一个月新加的,有些原本堆满了建材垃圾,确实属于“边角料”地带。“现在停车这么困难,多几个停车位不是什么坏事。”居民汪女士说。

  社区:

  有助缓解停车问题 并不占用通行道路

  “不占用交通道路应该不违规吧?有些地方原本是脏乱差的地带,如果改变用途,我们都向园林部门报批。”关于部分居民的反映,伍堡社区居委会书记康黎英表示,社区整理出来的停车位有12个,加装地锁是为了保证交付停车管理费的居民们的停车权益。

  “大树下是绿化地,我们已经向绿化部门报批。另外的一些‘边角料’地带原来堆满了建筑废 料,清理多次了,我们是想现在车位这么紧张,把这些地方利用起来。”康黎英表示,社区把这些地方利用起来,一个车位每月收取100元管理费,加上地锁只是 为了保证交费居民的停车权益,“总不能人家交了钱,结果还天天找不到停车位,那也说不过去。”康黎英说,收取的费用也是投入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里,她认 为在停车困难的当下,车位并不占用通行道路,应该是可以的。

  地锁霸占背街小巷 七个月来拆了六次

  ◆现象三 支路次干道

  在一些支路次干道乃至背街小巷,地锁也占据了不少店面和住宅门口,住户们十分无奈,坦言私装地锁抢车位倒是其次,重点是给自己的进出也带来诸多不便。

  霞淮街居民:

  拆除地锁至少六次 每次都拆了七八个

  在市区霞淮街的一条小巷里,这里的居民与地锁的斗争已经持续了很久,约两车道的小路两边 是自建房,车位少,所以抢车位成了车主们每天都要面临的问题。于是,去年10月份起,这里总有七八个地锁冒出来。“这里是公共地带,你能停,我也能停,凭 什么你就能私占车位。”一位居民对于私装地锁很是看不惯,他认为越是车位紧张,大家越不能私占。

  因此,每当有地锁冒出来时,总有群众举报。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0月至今,这 里已经拆除地锁至少六次,每次都拆了七八个。“都是晚上偷偷装的,抓都抓不到,怎么罚?可是不罚,就会有下一次,没完没了。”这位居民说要解决地锁问题, 除了增加停车位外,还应该加大处罚。

  云谷片区陈女士:

  装地锁不为抢车位 只为防止车堵店门

  陈女士的茶叶店开在云谷社区内沟河旁的背街小巷,店门口是一条两车道的小路,两侧各有约一车道宽度的店面走廊,走廊和小路之间有一个约5厘米的台阶。陈女士在自家店门口的走廊位置装了三个地锁。斜对面的店家则在店面口走廊的台阶处放了四块大石头。

  “放在走廊上,没有占用交通道路,应该是可以的吧。不然每天早上店门口都堵满了车,别说做生意了,连开门都难。”陈女士说,装地锁不为抢占停车位,只想为店面腾出个空间。

  “曾有一辆车停了整整一个星期,我们到车管所查车主的电话,让他来开走他都不肯。”陈女士说,地锁装了两个星期,确实改变了“车堵门”的情况。

  东美社区先锋街住户:

  车子堵住家门口 不装地锁难回家

  在丰泽区东美社区先锋街,面对私装地锁的指责,陈阿姨很委屈:“每天这条路两边都停满了 车,停车的人也不会看,这是人家家门口,堵在这儿我们连家门都进不了。”陈阿姨说,因为这里是背街小巷,贴单的情况少,所以在刺桐路附近路段找不到车位的 常常停到里面来,就造成这条两车道的小路停满了车。

  无奈之下,陈阿姨就在网上买了三个地锁,共花了120多元,然后自己安装了。“装上地锁后,别人没办法停车了,我们才能进出了。如果说这样是违规的,那么原来车停在这儿是不是违停了呢?”陈阿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