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特等奖的欧宣宣及她的作品。(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供图)获特等奖的欧宣宣及她的作品。(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供图)

  本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陈丽清)前天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在位于厦门的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来自我市各中小学的航天爱好者一起感受了一个不一样的“航天日”。令厦门的小航天迷很兴 奋的是,他们还与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的航天英雄杨利伟进行视频连线,现场与“偶像”对话。

  据悉,前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筑梦太空”——航天文物展开幕式暨庆祝“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中,航天员杨利伟、刘洋分别与北京农业嘉年 华、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厦门诚毅科技馆进行视频连线并与中小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我市的诚毅探索中心之所以“入选”,很大程度上因为其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授牌的“中国航天科普体验基地”。去年12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北京空间科技信 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等中国航天事业最顶尖的人才齐齐现身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在2016厦门青少年航天梦交流报告会上与厦门观众交流。

  “我的作品是否可以参与到‘空间站搭载活动’呢?” 在前天的视频连线中,在2016年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创意绘画大赛上获得特等奖的欧宣宣小朋友向杨利伟表达自己的心愿,马上获得“偶像”肯定回复:“没问题,你们比赛中的优秀作品,一定可以随空间站飞上太空。”

  据介绍,2016年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创意绘画大赛与2016厦门青少年航天梦交流报告会都是去年举办的“厦门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的组成 部分。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介绍,今年的2017年厦门市青少年航天梦也正在策划,将包括首届航天创客大赛、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绘画大赛、航空航天科 普展、青少年航天梦报告会等丰富内容。

  除了与杨利伟对话,前天,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还邀请来自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厦门航天测控站总工程师文龙作专题讲座,为孩子们揭开航天发射过程、载人航天历史等“航天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