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林来生 文/图)昨日,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白虎引来众多粉丝围观,它可是第一只在厦门出生的世界级保护动物孟加拉白虎。

  前两年,两只5岁左右的孟加拉白虎在集美安家。这对白虎夫妇,上个月有了爱情的结晶。3月18日,白虎妈妈顺利产下一只两斤六两的小白虎。虎宝宝完美遗传了白虎夫妇雪白的肤色及褐色条纹。

  不过,欢喜之余,小白虎的喂乳问题让饲养师犯了愁。由于白虎夫妇均是首次喜当爹妈,虎妈灵玲的母性不强,小白虎诞下几个小时之后,一直未能吃上初乳。无奈之下,饲养师不得不将小虎幼崽抱出,进行人工喂养。

  经过一个多月的人工饲养,昨日,这只小白虎目前体长30厘米左右,但是略显瘦弱,眼睛还没有完全舒展开来,它的吼叫也像猫叫一般。

  饲养师告诉导报记者,乳汁是哺乳动物在分娩后专门为其幼崽而分泌的食物,幼崽摄取母乳,抵抗力会更强,也更容易存活下来。不同动物的乳汁成分各不相同,只有选择营养成分接近相应物种母乳的替代品,才能保证小白虎的营养。

  因猫科动物和犬科动物的生理结构比较相近,母乳成分也比较接近,因此狗奶对于小白虎而言,是营养成分接近母乳的替代品。这只虎宝宝距离断奶期还有差不多两个月,为了让虎宝宝健康成长,因此,马戏城也为虎宝宝全城征集哺乳期的狗当“奶妈”。

  据悉,孟加拉白虎属世界一级保护动物,只有具备一定规模,并且拥有丰富的动物养育经验的动物园才能通过申请。孟加拉虎一般交配期为一个星期,怀 孕期为3个多月,95天左右就会产崽。孟加拉虎一胎产崽的数量是1―5只,一胎产一到两只虎崽比较普遍。这只白虎宝宝也是第一只在厦门出生的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