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真受伤后,奶奶看到她的书包就想哭小真受伤后,奶奶看到她的书包就想哭

  东南网4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晓婷 黄谨 曾炳光 戴江海 通讯员 黎斌 文/图)75岁的李挑花,5年来,每个月靠丈夫留下来的500元保障款,独自抚养3个孙儿。每周给孩子们买一次肉,自己却舍不得吃。上周五,不幸又降临到二孙女小真(化名)身上,她和小伙伴摘枇杷时,右脚跟腱被主人扔过来的刀具切断,进了医院做手术。李挑花已经3天没见到小真了,每每看到她的书包,就忍不住想哭。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小真治伤的解放军第175医院和她安溪龙涓玳堤村的家里,见到了现实中孩子们的困顿生活。奶奶李挑花很担心,自己年纪大了,如果哪天走了,3个孩子怎么办?

  [事发]

  右脚跟腱被切断 辗转8小时才手术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解放军第175医院见到了小真。她告诉记者,事发时她和弟弟及另外两个小朋友,想去李某明家门口摘枇杷。当时李某明的哥哥李某树正在旁边的园地里劈竹子。她还没上树,李某树就呵斥驱赶他们,“他可能怕我们踩到他种的生姜”,见李某树那么凶,4人赶紧跑,小真跑在最后面。后来有人提醒她脚流血了,她才发现受了伤。原来李某树不知怎么丢出劈竹子的刀具,伤到了她的脚跟。

  小真的二伯李振生接到李某树的电话才知道侄女受伤了,李某树用摩托车送她去了村卫生所。村卫生所说没办法处理,要转到镇里的卫生院,可卫生院也说不行,他们就送小真到安溪县城的铭选医院。路上小真才鼓起勇气告诉二伯,是李某树的刀砍伤了她。

  到了铭选医院,医生表示,得到泉州或漳州去手术。到泉州要两个多小时车程,怕来不及,他们便去了位于漳州的解放军第175医院。

  小真的主治医生陈医生介绍,小真是上周五下午4点多受伤,到第二天零点时分才送到解放军175医院手术。在整个转诊过程中,伤口都没有清创消毒处理。“这种天气,伤口最好在6~8小时内清创缝合。”因此,虽然进行了手术,接回了跟腱,但目前小真的炎症期还没有过,需要进行消炎观察。

  陈医生说,小真是利器所伤,右脚跟腱被切断,利器还同时削掉了部分跟骨,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就走不了路。“跟腱就是所谓的‘脚筋’,跟腱长疤连接至少要6至8周时间,康复后不能随意跳跃。幸好小姑娘跑得快,如果再上去一点,砍到了腘窝伤到大动脉,后果不堪设想。”